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人生苦短,不必事事都較真

早上好。
人生苦短,活著更是不易。因此,在爭取擁有的同時,懂得學會放棄,凡事都要退一步,不要斤斤計較、事事較真,那才是真正的聰明。


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非常精明的人。他們處處要顯得比別人更加神機妙算,更加取巧投機。他們總在算計著別人,以為別人都不如他們聰明,而可以從中弄點油水,討點便宜,好像他們這樣做就會比別人做得好。這種人功利心太重,把功利當作人際關係的首要,他們的日子過得太累,很緊張,過得缺乏樂趣。

真正的聰明人,其實就是洞穿世事但是萬事通達的人,為人厚道些,做事給別人多留餘地,不要斤斤計較。可能有的時候看似“吃虧”,但是為人厚道絕對會給成功路上舖一層金,一路走過,閃閃發光,大家都知道這個人可以信賴,路就越走越寬了。



楊玢是宋朝尚書,年紀大了便退休在家,安度晚年。他家住宅寬敞、舒適,家族人丁興旺。有一天,他在書桌旁,正要拿起《莊子》來讀,他的幾個侄子跑進來,大聲說:“不好了,我們家的舊宅被鄰居侵占了一大半,不能饒他!”

楊玢聽後,問:“不要急,慢慢說,他們家侵占了我們家的舊宅地?”

“是的。”侄子們回答。

楊玢又問:“他們家的宅子大還是我們家的宅子大?”侄子們不知其意,說:“當然是我們家宅子大。”

楊玢又問:“他們佔些舊宅地,與我們有何影響?”侄子們說:“沒有什麼大影響,雖無影響,但他們不講理,就不應該放過他們!”楊玢笑了。

過了一會兒,楊玢指著窗外落葉,問他們:“樹葉長在樹上時,那枝條是屬於它的,秋天樹葉枯黃了落在地上,這時樹葉怎麼想?”幾個侄子不明白其中的含義。楊玢乾脆說:“我這麼大歲數,總有一天要死的,你們也有老的一天,也有要死的一天,爭那一點點宅地對你有什麼用?”侄子們現在明白了楊玢講的道理,說:“我們原本要告他的,狀子都寫好了。”

侄子呈上狀子,他看後,拿起筆在狀子上寫了四句話:“四鄰侵我我從伊,畢竟須思未有時。試上含元殿基望,秋風秋草正離離。”

寫罷,他再次對侄子們說:“我的意思是在私利上要看透一些,遇事都要退一步,不要斤斤計較。”

人的一生,不可能事事如意、樣樣順心,生活的路上總有溝溝坎坎。你的奮鬥、你的付出,也許沒有預期的回報;你的理想,你的目標,也許永遠難以實現。如果,抱著一份懷才不遇之心憤憤不平,如果,抱著一腔委屈怨天尤人,難免讓自己心態扭曲、心力交瘁。

生活在凡塵俗世,難免與人磕磕碰碰,難免別人誤會猜疑。你的一念之差、你的一時之言,也許別人加以放大和責難,你的認真、你的真誠,也許別人誤解和中傷。如果,非得以牙還牙拼個你死我活;如果,非得為自己辯駁澄清導致兩敗俱傷……那麼活著還有何樂趣?



圖片來源:cocom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