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烏龜的忍耐力!德川家康的決毅



不知道有沒有讀者看過紫部式的《源氏物語》,這本書在日本後來引申出一個詞語,叫“物哀”。


“物哀”的概念,簡單說就是一個場景,讓人很能抒發自己情懷的場景,很唯美很細膩。

而日本的歷史就有這種“物哀”的影子。

在日本曾經有個很有趣的小故事,說的是“日本戰國三英傑”,織田信長、豐臣秀吉,還有今天我們講的主角德川家康。故事說的是這三個人的處事風格,說這三個人對待一隻不肯啼叫的杜鵑鳥的故事。

信長說:“你不叫,我叫殺了你。”
秀吉說:“你不叫,我想辦法讓你開口叫。”
最後是家康,他說:“你不叫,我等著你叫。”

所以信長征服天下靠武力和威嚴,像隻老虎;秀吉靠的是智術,像隻狐狸;而家康靠的是忍耐力,所以大家都叫他老烏龜。

眾所周知,笑到最後的男人是烏龜,他是這三個人中壽命最長,等熬死了其他兩位老哥,再出來統一全日本,建立了德川幕府。可是他能取得天下,真的只是靠簡單的等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其實很多人都喜歡秀吉而排斥家康,認為家康太陰險,最後欺負人家孤兒寡母,奪了豐臣家的天下。可是作為一個傑出的亂世人物,人們只知他關原合戰一戰定天下,又有多少知道生逢亂世,在夾縫中生存,是多麼如履薄冰,其中就包含義兄加盟友信長蠻橫的命令,讓他殺妻誅子,這件事對家康所產生的陰影,我想比他在三方原會戰遭遇武田信玄赤備部隊所帶來的衝擊更為深刻。




那麼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事情是這樣的。信長曾把自己的二女德姬嫁於家康的長男信康,但夫婦二人並不和睦,尤其是德姬與信康的生母,也是家康的正室、今川義元的侄女築山夫人勢同水火。德姬回安土城省親的時候,哭泣著向信長訴說築山夫人待她如何刻薄,並捕風捉影地報告說築山夫人與甲斐武田氏暗中有所往來。

信長派人調查此事,得到的匯報是:築山夫人果然暗通武田氏,準備逼家康退位,而讓嗣子信康繼承德川家。無疑,如果謠言為真,並且叛亂確實發生了,信長最牢固的盟友德川氏將會倒向武田氏一側,從此東線再無寧日。得報的信長大為惱怒,寫信給德川家康,要他賜死膽敢悖逆謀叛的築山夫人和德川信康。

且說信長的書信送到岡崎城,德川家康禍從天降,不禁瞠目結舌。他急忙回信分辯說:“築山之事,我所不知,但小兒信康一定不會參與謀逆,還請大人收回成命。”信長對此的答復是:“若殺其母,怎能再期望其子的忠誠?只要築山夫人罪狀確實,則母子同罪,不可寬貸。不必掛慮小女,請盡快動手吧。”在經過反覆思想鬥爭後,家康為了保住和織田家的盟約,從而維護家族的安康,被迫含淚殺死築山夫人,並逼信康自殺。

在德川家中反對把信康處死的人有很多,甚至有家臣主張破棄與信長的同盟關係。信康的傅役平岩親吉想負上責任,要求把自己的首級送給信長。但是家康判斷形勢後,認為這些小手段不能平息信長的怒火,於是決定處決信康。

首先是築山殿被護送前往二俁城(守將是大久保忠世)途中,在佐鳴湖湖畔被德川家家臣岡本時仲和野中重政殺死。之後的事件發生以來一直被幽禁在二俁城的信康被命令切腹。介錯是服部正成,但是正成無法向主子揮刀,最後由負責檢死的天方道綱介錯。享年21歲。他死後也有一些家臣隨之殉死。

信康是家康的長子,是德川家家督的第一繼承人,就因為一些捕風捉影,毫無實證的說詞就殺人,這是草菅人命,更何況是自己的妻子和兒子。據說家康為了此事曾把自己關在房間裡足足三天,最後下定決心執行信長的命令。

那麼信長為什麼非要置築山夫人和信康死地不可呢?史書上沒有說,只是說信長態度極其強硬,可是顯而易見這裡有政治原因。

信長之所以要讓家康執行這種幾乎不近人情的命令,說到底是因為他對家康的不放心。
在“本能寺之變”前,家康的領地,地屬東海道,包含三河遠江駿府和甲斐一部分。可是大家知道,日本山多平原少,家康所占之地基本上都是平原,物產豐富,石高大約在130萬石(石高是日本顯示領地物產收穫量的單位),要知道當時身為信長六大集團軍總大將之一的秀吉才領近江長濱城12萬石。

地理位置重要,對於打敗武田氏的信長來說,關東唯一對他有威脅的主要是相模的北條氏,而出征關東及平定陸奧地區諸大名,走東海道是最方便的。而關東大名要進攻信長也必須先控制這個地區。所以說想要進退自如,必須控制這塊區域
三河武士英勇善戰以及以家康為首的三河精英團人才濟濟,讓信長影響及深。

所以如果一旦家康叛變,再聯合其他大名,後果是極其嚴重,信長毫不容易開創的局面將馬上變成四面楚歌的困境。雖然對於信長這個兄長,家康一直鞍前馬後,忠心耿耿,但在當時“下克上,子弒父”的亂世,哪怕有一點隱患信長都是不允許存在的。

另外時間結節上,當時信長攜長筱之戰餘威,軍勢鼎盛,是極適合試探家康,因為不怕他狗急跳牆起兵反抗,當時信長絕對有自信不使局面失控。

所以與其說為什麼信長要殺信康母子,還不如信長故意要逼反家康。要的就是你反抗,可是從小父母雙亡的家康早已煉就了堅毅的性格和十足的忍耐力,精明的他又何嘗看不穿信長的用意,為了家族和領地,他選擇了服從信長的命令。

這是做為一介梟雄應有的心理素質和思想覺悟,無疑當時的家康是痛苦的,以至於三十年後大坂之戰,家康還感嘆如果信康在,又何必自己一把老骨頭,還鞍馬勞頓,率軍出征。

對於一個男人來說,最大的不幸莫過於幼年喪母,中年喪妻,老來喪子,然而最終家康還是義無反顧的犧牲了他們。作為回報,他沒有被時代所淘汰,相反讓德川一族在日本歷史畫上了濃重的一筆,而江戶時代也成為一個時朝的代名詞。

而從家康身上我們可以學到,作為一名事業開創者,你必須培養堅韌的心理素質,敢於面對一切挫折。

百折不撓,始終如一。
正如家康那句名言:人生猶如負重而致遠,不可急躁。



來源網路
圖片kknew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