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人生需要沉澱,寧靜才能致遠

在現在這個快速發展的社會形勢之下,有多少人都勇敢地投入到了熱鬧的世事當中,享受著燈紅酒綠的歡愉。
然而,在這鉛華之後,每個人的心中又隱藏著多少不足外人道的煩惱?一個人心靈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如果慾望太多,心靈沾染的塵埃也就越多。如此,心靈便會變得浮躁、焦慮、緊張。



浮躁,最易惡化的情緒就是迷茫,因躁生亂,看不清前方的路。很多過來人這樣形容:浮躁不可怕,可怕的是浮躁之後的迷茫。迷茫就像伸手不見五指的夜晚,沒有一點指引。結果,我們也容易在這種躁動之中越陷越深,痛苦越來越重。
怎樣才能擺脫這種令人煩惱的情緒?唯有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學會沉澱自己。當你的心沉澱後,一切也都容易朝著好的方向轉變。相反,倘若你在困境中更加急躁、慌亂,最終只會將自己置於更加糟糕的境地。


有一個年輕人,失業後心情十分糟糕。於是,他找到鎮上牧師,想讓牧師為他指點迷津。牧師聽完這個人的抱怨和擔憂後,並沒有對他說什麼,而是將他帶到一個古舊的小屋子裡。屋子裡有一張破舊的桌子,上面放著一杯水。牧師指著這杯水,微笑著問這個人:“你看,這只杯子已經在這裡放置很久了,幾乎每天都有塵埃落在水里,可它依舊清澈透明。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年輕人想了想,說:“因為灰塵都沉澱到杯子底下了。”

“對呀!”牧師贊同地點點頭,說,“年輕人,生活中的煩心事有很多,就像這落入水中的塵埃。但是,我們可以讓它沉澱到水底,讓水保持清澈透明,讓自己心情好受些。如果你不能安靜下來,而是不斷地振盪,那麼即使很少的塵埃也會將整杯水攪渾,更加令人煩心。”

之所以有人感到生活充滿煩惱,而有的人感覺生活很快樂,關鍵就在於人們對待煩惱的態度不同。其實我們的心就像那個水杯一樣,若我們能讓杯中的水平靜下來,那麼一切塵埃都會沉入杯底,杯中的水也會恢復清澈與透亮。同樣,若我們能讓自己浮躁的心平靜下來,讓煩惱沉澱到心底,不管煩惱會不會會消失,都只會佔據我們心靈中的一小塊空間,那麼大部分的空間就會被快樂幸福充實。

有一年夏天,新東方教育集團創始人俞洪敏老師外出旅行。當他來到黃河岸邊後,就用瓶子灌了一瓶黃河水。泥漿翻滾的水,剛灌到水瓶時非常渾濁。可一段時間後,他猛然發現,瓶中的水開始變清,渾濁的泥沙逐漸沉澱下來。當上面的水變得越來越清澈,泥沙全部沉澱後,只占到了整個瓶子的五分之一而已,其餘的五分之四全部變成了清清的河水。

透過瓶子裡的水,俞敏洪老師想到了什麼,我們不得而知,但至少我們是不是也應該悟出點什麼呢?比如,生命中的幸福與痛苦,是否也如這瓶中的清水與泥沙?學會沉澱自己,便也是沉澱了生命。


不得不說,很久以來,我們都處於匆忙和浮躁之中,拼命地揮霍我們的生活,沒有片刻的寧靜。我們的生活也因而變得一片渾濁,所有表面看起來的快樂都摻雜了煩惱、焦躁、痛苦的成分,甚至感到命運是如此難以把握。雖然我們有時也試圖擺脫這種狀態,但對於自己的浮躁和喜怒無常卻又束手無策,似乎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所有感受,都掌握在一個與我們毫無關係的東西手中。

其實,我們這些所有好的或壞的感受,一方面來自外部環境的影響,另一方面則來自我們大腦中的種種觀念。前者正是通過後者影響我們的心靈的。但令我們不解的是,有時我們會無緣無故地陷入急躁、憂愁之中。這些變化背後的原因,往往讓我們難以覺察。事實上,這正是我們心靈深處那些灰暗的塵埃在作祟。

“昨夜在夢中,我又回到了曼德利,月光很白,野藤爬滿了莊園的小路……”這是瓊·芳登在電影《蝴蝶夢》中的開場白,幽悠如夢幻般的聲音,月光下爬滿野藤的小路……很美麗。然而,我們卻經常會在電視中看到這樣的鏡頭:一大片乾涸的土地,裂成一塊塊黃褐色的板塊,寸草不生。這就如同我們的心靈,長時間缺少滋潤,心靈就會變得乾燥,毫無生機。可見,我們的心靈亦如土地一般,需要溫暖和滋潤,否則,也會變冷、變硬、佈滿塵埃。

如何清理掉這些塵埃呢?如同水杯中的泥沙一樣,讓水杯保持靜止狀態就好了。一段時間後,濁物自然會下沉。心靈也是如此。要想遠離浮躁,獲得心靈的溫暖和快樂,我們就必須努力卸下肩上背負的壓力,清除心中的種種慾望,學著沉澱生命、沉澱心靈,讓心靈在浮躁中逐漸趨於寧靜、悠閒,將那些煩惱的事當成每天必落於杯中的塵埃,慢慢地、靜靜地讓它們沉澱下來。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是每個人都嚮往的境界,但是,只有心靈溫暖、安寧、不浮躁的人,才能遠離世俗。南山的美麗,也不是偶然的遇見,需要與自己恬靜、悠然的心境兩相逢迎,你才能看到世界的美景,悠閒地享受當下的快樂。
相反,心不靜,氣必不和;氣不和,人就會心氣浮躁,充滿慾望,從而丟失自己的本性。在這種狀態下,恐怕面前的南山就比不得你日日奔忙所追求的金山更有意義了,因而也就得不到南山之樂。

超然在於內心,心若能沉澱,何處無南山?所以,你有必要停下匆忙追逐的腳步,調整自己的身心,沉澱自己的情緒,用足夠的時間去思考,用足夠的閱歷去成長,讓那顆曾經不安分、充滿慾望、佈滿塵土的心漸漸平靜下來,讓人性回歸本真的狀態。當你的心靈獲得徹底的沉澱後,你會發現,你的心也會變得簡單、自由、純淨、溫暖。



原文來源:掌閱讀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