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請尊重別人的信任

A是個典型的外向型孤獨患者。
所謂外向型孤獨患者,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看似“外向”,實則“孤獨”,沒有可以傾訴內心情感的朋友或可以傾訴內心情感的朋友不在身邊的時候就會感覺到失落、不安、空虛。


由於很多真心朋友並不在身邊,她變得非常孤單,她想要嘗試著去交朋友,卻由於對身邊環境的懷疑,無法對這樣環境下的人產生信任感。

她一天比一天孤單,很多次她嘗試著去和別人做朋友,想要超越點頭之交和酒肉之交的關係,交一個可以互相信任的朋友。

但是她邁不出來這一步,她仔細考量過身邊的每一個人,可似乎沒有誰可以讓她敞開心扉。



A的孤單與日俱增, 幾乎要壓垮了她的神經。就在她幾近崩潰的時候,小Z出現了。

Z和小A是校友,兩人平日里並沒有過多的交流,但小Z為人很熱情,看上去也比較成熟穩重。但小A仍然防備重重,覺得大家做普通朋友就好,不要做那種可以知曉對方秘密的朋友,保持距離就是最好的交情。

但是後來,小Z的關心和表現讓小A覺得, 也許他會是那位新的朋友呢。

在小A崩潰的時候,她告訴了小Z一些事情,那些她為之煎熬萬分,卻又無人訴說的事情。小Z給了她合理的建議,並且像她保證不會告訴別人,哪怕是自己最親近的人,也不會說。

A非常開心,她覺得自己真的是交到朋友了呢,小Z果然是值得信任的人。
不久之後,小Z當著小A的面,和女朋友說起來小A的那件事情,其語氣顯然是早就對她講過這件事情。

A當即臉色就變了,她深感自己的信任沒有得到尊重。掏出手機當著兩人的面把兩人拉黑,丟下一句,我果然不應該和你們任何一個人做朋友後轉身離去。
這世界上有著無數的小A,也有著無數的小Z。或者說,我們有時候是小A,有時候,也會變成小Z

我們期待別人不要辜負自己的信任的時候,卻又不經意的辜負了他人的信任。但作為一個成年人,成年了很久的人,我們最起碼的,應該明白,信任的重要性。

作為一個性格外向,容易交到朋友的人,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
何時才是對朋友敞開心扉的時候?

假設,敞開心扉的前提是你對另一方足夠了解,而且你也確保對方不會拿你的痛處來開玩笑,不會把它當作笑料往外說,你們互相之間有了信任。

那麼簡單點說,這個前提就是信任。而信任的意思是相信對方是誠實的,可信賴的。


小時候,我們總喜歡說這麼一句話:我只告訴你一個人哦,你不要告訴其他人。
長大以後我們都不會再說這句話了,因為我們心裡很清楚,有些事情,說出去,百分百的會被傳播到第二個人,第三個人耳朵裡,最終你的事情就變成了一個茶餘飯後的笑料。

於是我們開始學著隱藏自己,不再把自己的傷心、難過、痛苦告訴別人。我們開始變成那種“你酷,我比你更酷。”的人,我們開始學著傾聽別人的故事,而不是當一個講述者。

我當了很久的傾聽者,幫助別人解決問題,分析問題,幫助他們走出困境,重樹信心。

可我自己,有時候卻總會陷入崩潰之中,因為我的秘密太多了,當你懷有秘密的時候,任何人的安慰,都是浮在表面的,他們根本不知道問題的根本原因,自然無從安慰。

我並不是沒有嘗試著去告訴別人的我的秘密,那些我只敢在深夜之時拿出來瞥上一眼然後迅速藏起來的秘密。

然而,就在今天,我當了一次小A。是的, 這個故事裡的小A,就是今天的我。這血淋淋的教訓告訴我,秘密終究應該隱藏在黑暗之中。

經過這件事情,我更是深深地明白,有些事情,別人是無能為力的。或者說,你為之痛苦萬分的事情,在別人看來根本就不值得一提。

太多的人學不會尊重別人的信任,太多的人學不會尊重他人的傷痛。
曾經我一直在勸別人,覺得想不開的時候,就和身邊的人聊聊天,不要一個人呆著。

現在我為這句話添上一句:請和值得你信任的人交流,否則,請把你的故事告訴樹洞!





原文來源:講故事的老太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