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人要善於自悟



俗話說:“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對此語我們早已耳濡目染,也深知它的含義。它蘊含著修行的刻苦,也警示著用心自悟的重要。


古希臘哲學家普羅塔戈說過一句話:大腦不是一個要被填滿的容器,而是一個需被點燃的火把。“點燃”頭腦的火把,外力需借助,撞擊當回應,然而,根本的還是自己點燃,也就是自悟。



參悟、妙悟、頓悟,都離不開自悟。自悟的功能人人都有,悟起來卻是有深有淺,有偏又全,有近有遠。智力有差別,關鍵在用心。心之所到,金石為開。“點石成金”、“畫龍點睛”,關鍵時刻的一“點”,牽一發而動全身,發生質變,發生飛躍,平庸變非凡,腐朽化神奇,不是別的,而在於用心用力、盡心盡力。風敲修竹,本是天籟,可在憂國憂民的鄭板橋聽來,“疑是民間疾苦聲”;荷塘葉碧花紅,本屬自然,可崇尚正直高潔的周敦頤看來,猶如人之“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看來,心有靈犀,悟有靈性。

“萬物靜觀皆自得”,“人從心上起經綸”。妙手偶的,緣自“眾裡尋她千百度”;豁然開朗,來自“此情無計可消除”。專心致志者,悟得獨到,悟得精妙,悟得奇蹟。“世事洞明皆學問”,功夫不負有心人,用心聆聽,用心感受,順境得進,憾鏡尋美,逆境勵志,就能不斷領略人生的無限風光。

人皆有心,人皆用心,用心讀書,用心做人,用心做事,舉心動念,都是在用心。然而,有的鑽牛角尖,“靜思愈疏”;有的心猿意馬,不得要領;有的別有用心,悟的歪門邪道。曾國藩用破一生心,不過是荒淫君主、陰險太后的猥猥瑣瑣的奴才。秦檜費盡心機,不過是陷害忠良、賣國求榮的千古罪人。所以,用心自悟要在大處,不要用小心眼;用心要寬廣,不要鼠肚雞腸;用心要長遠,不要鼠目寸光。惟其如此,才能審時度勢,吃一塹,長一智。

魯迅先生說過,一部《紅樓夢》,“經學家看見《易》,道學家看見淫,才子看見纏綿,革命家看見排滿,流言家看見宮闈秘事,“自悟是人之本能,但高尚與低賤、短淺與深遠,卻因人而異。同一件事,眼界不同,境界不同,悟得便不同。

所以,為人處事,須放寬眼界,提升境界,悟出真知,悟到勝出。


作者為正能量鼓與呼的人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