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精神層次越高的人,越是低調



最喜歡《道德經》中的一句話,“夫惟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含義是,為人低調者,才能成為天下無可相爭的精神層次高的聖人。

只可惜,很多人疏遠聖賢書,往往把日子過反了。

3年前,我在某次公益活動中認識了一位CEO,他與我聊起一則發人深省的故事:
20年前,某大企業銷售部,有兩個年輕人小王和小李,主任即將退休,未來的接班人就從他們中選拔。

兩人都很有銷售能力,但性格大不相同,小王很高調,做事“龍沒出來爪子先出來了”,陪客戶暢聊甚歡,稱兄道弟。

而小李則是一個“悶葫蘆”。

決定兩人命運的,是一個佔全年銷售額三成的大單,客戶老總是一名年近60的老者,是塊硬骨頭,很多銷售員都悻悻而歸。

小王跑了很多趟,在老總面前拍胸脯,口若懸河。

他甚至在一次同行的酒桌上放言,必定拿下這個單子,那個老傢伙是他的囊中之物。

可是到項目招標書下來時,小王傻了眼,單子被小李拿到了。

原來,一直悶不做聲的小李,仔細分析了客戶歷年的經營報告,做出一份完美的項目書,數據清晰可行,最重要是,小李的低調涵養,打動了老總。

小王不服,問及CEO自己失敗的原因。

“小伙子,你上次酒桌上說的那些話,我兒子都轉述給我了。”原來,當晚在座的一位不熟的客人,正是老總的兒子。

小王失去了晉升銷售部主任的機會,辭職南下創業。

故事說到這裡,CEO嘆了口氣說,“小王就是我,這是我一生的教訓。”

我仔細打量這位CEO,雖然他身家數億,依然穿著最樸素的棉質襯衫,出門都是自己開車,在業界是出了名的低調。

他熱心公益事業,捐助幾十所希望小學,卻從不讓媒體報導此事。
他的談吐,學識,睿智,教養,比他事業上的成功,更加熠熠生輝。


《菜根譚》中有一句話堪稱經典:“地低成海,人低成王”。
這裡的王,並不是廣義上的成功者,而是精神層次上成為王者的人。



我們一直聽人說精神層次,那究竟什麼是精神層次呢?
弗洛伊德把精神層次分為三個層次,包括意識,前意識和潛意識三個層次,好像深淺不同的地殼層次而存在,故稱之為精神層次。

弗洛伊德在《自我與本我》一書中,進一步完善了他的潛意識理論:
早期的意識、前意識、潛意識的心理結構被表述為本我、自我、超我組成的人格結構。

簡單來說:
本我,是動物性的本能。
自我,是理性判斷。
超我,超我是指導自我以道德良心自居,去限制、壓抑本我的本能衝動,而按至善原則活動。

抵達精神層次的最高境界,需要的是“限制,壓制”,一個低調的人,才能做到如此。

一個人能到達多高的精神層次,跟他的財富、名利、地位無關,卻和他的人品、見識、心胸息息相關。

譬如蔡元培先生,他一生低調清貧,明明出任教育總長、北大校長、中研院院長等高位,卻從不利用手中權力追求高調奢華。

蔡元培邁進北大校門之初,與以往不可一世的校長不同,他脫下禮帽,謙遜地向迎接他的校役們鞠躬,以後每次進校都會如此。

在中研院任職時,蔡元培先生不搞特殊,只吃食堂大鍋菜,連以供安心做學問的固定場所都沒有。

蔡元培出行或是步行,或是馬車,從不坐人力車和轎子,從不招搖。
他“兩袖清風,一生低調”,卻給後人留下極其寶貴的精神財富。

山不解釋自己的高度,並不影響它聳立雲端;
海不解釋自己的深度,並不影響它容納百川;
地不解釋自己的厚度,但沒有誰能取代她承載萬物的地位。

越是精神層次高的人,越是低調。


晚清重臣曾國藩也深諳低調之道,源於他剛進翰林院不久的一件小事。

在父親的壽宴上,曾國藩誇誇其談,說了狂妄自大的話,導致前來祝壽的好友鄭小珊拂袖而去。

曾國藩懊悔萬分,在日記裡總結了自我三大過錯。

自以為是,太高調。
說話嘴巴沒把門,說話不經過大腦。
明明說話得罪人,還與人爭辯,不近人情。

曾國藩深刻反省後,意識到自己是一個精神層次不高的人。

雖然飽讀儒家道家經書,卻不深諳其中道理,高調者必然招致禍患,他便從此定下家規,“戒多言,低調做人”。

後來曾國藩貴為朝廷重臣,打了勝仗不現喜悅之氣,總把戰功讓給他人,把勝利的主因歸結為皇帝的領導。

曾國藩常念:“德以滿而損,福以驕而減。”

所以他受到世人敬仰,可謂“道德文章冠冕一代”。

古今中外,精神層次高的低調之人,不勝枚舉。
牛頓稱自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香港首富李嘉誠曾告誡兒子,“樹大招風,低調做人”;
華為老總任正非以不接受媒體採訪、不上電視而著稱;

很多領域的集大成者,都深諳低調之道,不爭名利,不顯山顯水,他們的精神層次早已抵達了潛意識中“超我境界”。


“地低成海”,海之所以能裝那麼多水,是因為它的位置最低。

老子的《道德經》,可總結為《老子低調做人的哲學》。

想要低調,請及時擯棄你骨子裡的優越感、身份感、驕傲感和自以為是。
如此,你才可能成為精神層次高的人。

低調,是一種超然而灑脫,豁達的人生態度;
低調,是卑微時豁達大度,顯赫時不驕不躁;
低調,是大氣從容不計較,樂觀豁達又淡定;
低調,是要學會藏鋒斂跡,多思慎言多為善;
低調,是謙虛平和心如水,淡泊豁達心寬廣;
低調,是一生心懷坦蕩盪,一世寵辱皆不驚。

古往今來,精神層次越高的人,越是低調。
要想高成,不妨低就。

其實,“地低成海”的完整版是這樣的:
地低成海,人低成王。
聖者無名,大者無形。
鷹立如睡,虎行似病。
貴而不顯,華而不炫。
韜光養晦,深藏不露。

與君共勉。



作者:Anning
來源:洞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