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低調是修養,沉靜是智慧,隨和是境界



低調是修養

低,是一種清淨內斂,是人生必須擺正的一種穩重姿態,必須按捺的一種謙遜言辭,必須平抑的一種處世風格。俗話說,地低成海,人低成王。


咸豐九年九月十五日這一天,曾國藩躺在床上輾轉難眠,一直在思考有關天道的問題,他曾經總結過天道有三惡,即:天道惡巧,天道惡盈,天道惡貳。

這三惡,說的都是為人處世的道理。巧,是指投機取巧,一個人應該塌塌實實地去做好每一件事;盈,是滿的意思;貳,是猜忌、不忠誠、無恆心。

除了這三惡,曾國藩在這天的日記中又總結了一點,他認為天道三惡之外,還有一惡,那就是惡好露。

這裡所說的露,是指顯露。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高調。曾國藩認為,過於高調是為天道所不容的,應該用“渾”來為人處世。所謂渾,也就是我們所說的低調、內斂、謹慎等品質。

曾國藩研究專家唐浩明說,中國文化是一個內斂的文化:含蓄蘊藉,不事張揚。同時也是一個圓融的文化:大度包容,不走極端。在此基礎上,曾國藩提倡“渾”,將它列為君子八德之一。

什麼是渾?曾氏曾經認為兒子紀澤過于玲瓏剔透,這不好。曾氏對晚清湖南布政使李榕說過:“ 是非了然於心而一毫不露。 ”他在日記中還寫過“謙卑含容是貴相”等等。我們從這些話語中,可以感悟到“渾”的含意:不要過於乖巧、機靈、精明,聰明才華不宜外露,喜怒哀樂不形於色等等。

其實,早在中華文化的源​​頭,就非常看重低調內斂。《史記》上記載,孔子年輕時曾經向老子請教做人的道理。老子告訴孔子:“良賈深藏若虛,君子盛德容貌若愚。”老子告訴年輕的孔子,一個頭腦精明的商人非常懂得深藏財貨,而外表看起來好像空無所有;一個品行高尚的君子非常懂得內藏道德,而外表看起來好像是愚蠢遲鈍。你要去掉驕傲之氣和貪欲之心,如此才能成為聖人。這便是所謂的“大智若愚”,也就是我們說的低調。

《周易》中說,潛龍勿用、亢龍有悔,意思就是告誡我們,無論貧賤還是富貴,無論失意還是得志,都要低調。



沉靜是智慧

《莊子》中說,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心靜,能聆聽天籟之音,品聽大自然花香鳥語,體察人間百態,覺解萬物規律。

沉靜是另一種風度,也是另一種灑脫。它孕育著智慧,涵含運籌帷幄之中的靈秀;蘊藏著決胜千里之外的魄力!

真正內心強大的人,一定有一顆平靜的內心,有一顆溫柔的心腸,有一顆智慧的頭腦。一定經歷過狂風暴雨,體驗過高山低谷,也見識過人生百態。惟願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不論何種境遇都能充滿智慧的剛強壯膽,成為內心強大的人。
人的心不能沉靜下來,意味著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響,就不會擁有強大的內心。
我們的智慧、道德,都從清淨、寧靜的心自然流露出來。每天吵吵鬧鬧,每天心浮氣躁,不可能開智慧。

《莊子》中有一個削刻木頭做鐻(古代的一種樂器)的高人,技藝已經進入“道”的境界了,鐻做成以後,看見的人無不驚嘆好像是鬼神的工夫。

而他做鐻的方法沒有什麼特別,只是“齋以靜心”,就是齋戒以靜養心思。

《莊子》中還講了一個“呆若木雞”的故事,訓練鬥雞四十天,直到它對別的鬥雞毫無反應,“望之,似木雞矣”,這時別的鬥雞對它望風而逃。


隨和是境界

隨和,是一種素質,一種文化,一種心態。隨和,是淡泊名利時的超然,是狂風暴雨中的坦然。

做到隨和的人,必定是高瞻遠矚的人,寬宏大度的人,豁達瀟灑的人;而胸懷狹窄的人,根本做不到這點,“難得糊塗”就妙在其中。

隨和,需要有良好的自身修養。要善於和有不同意見的人溝通,學會換位思考,學會感恩;要真誠地讚賞別人,誇獎別人;不吝嗇自己的微笑。

隨和,需要有淡泊名利的心境。“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隨和,需要與人為善的品質。“不以善小而不為,不為惡小而為之”是做人的準則。

品味隨和的人,會成為智者;享受隨和的人,會成為慧者;擁有隨和的人,就擁有了一份寶貴的精神財富。

隨和是不以自我為中心,不固執己見,不斤斤計較,即便是原則問題,也是平等地和人家交換意見,不鬧意氣,不存成見,不居高臨下,不用蠻橫的態度壓制別人。

當我們執著於某一事或某一物,就會患得患失,煩惱也接踵而至;如能看開一切,心無掛礙,就會無所畏懼。

隨和,從佛教的角度講就是隨緣。季羨林說:天地萌生萬物,對生命賦予驚人的力量。隨緣而喜,隨遇而安,是最好的態度。

人生最寶貴的,就是有一顆平常心,平靜如水,不為世間五色所惑,不被人生百味所迷。這正如電影《太極張三豐》主題曲《隨緣》歌詞那樣:
唇槍舌劍不合我姿態,天空海闊才是我風采,
雙手一推,非虛也非實,
不慢也不快,沒有勝又何來敗。
沒有動,哪有靜,手中無劍心中無塵才是我胸懷,
隨緣而去乘風而來才是我胸懷。




來源儒風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