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不讀書的人到底輸在哪?

這次過年,表弟齊風從深圳回來了。

三年前,他丟掉第四份工作時得出一個結論:家鄉的小城鎮太閉塞太落後了,他決定到更大的世界裏去闖一闖。

一去杳無音訊,舅媽提起他來也是一臉迷茫,兒子隻身在外,除了保重身體,按時吃飯,做長輩的再難指導一二。


混了三年,齊風同學終於榮歸故里,大家對新年的聚會平填了一份期待,都想看看當年那個毛頭小子出去這幾年到底混成了什麼樣子。
我對他倒沒什麼期待,感覺應該沒什麼變化吧。

果不其然,齊風28歲了,蓄了點小鬍子,酒喝得凶了些,而且學會抽煙了,除此以外,再沒看出什麼長進,據說錢是存下了一點,但入不敷出,感覺深圳生活壓力太大了,不如回來。

酒席快散了,他才從七大姑八大姨的圍觀中探出頭來,醉醺醺的他端起酒杯來敬我,說,表姐,我後悔沒像你一樣好好讀書!

這句話,倒是把我驚到了。



若干年前,他可不是這麼說的,我清清楚楚的記得他在一次家庭聚餐中說,學習有什麼用,大學生都賣豬肉了,現在就算研究生畢業也不一定能找得到工作。現在是什麼時代?拼爹的時代!

最後一句話格外響亮,我至今能回想起飯桌上有幾位舅舅當時一臉的尷尬,表弟的這句話看似客觀無心的評論,卻怎麼聽都像是埋怨。

家裡六個表兄妹,上學時分成兩派,學習好的和學習不好的,逢年過節提起成績,前者得意洋洋,後者垂頭喪氣。

但是大學畢業後,這六個人又分成了兩派,工作好的和工作不好的。

逢年過節,前者被養得肥頭大耳,刷刷地往家裡提年貨,後者被現實磨礪地千瘡百孔,過年時還要加班。只不過,學習好的和工作好的不是同一群人,表弟齊風不幸兩次都被歸於後者。

畢業證似乎把所有的人都打回了同一起跑線,又按照爹的本事重新劃分了起點。
齊風說,拼不了爹,他就拚命!他撂下這句話去深圳的時候誰都不敢攔他,畢竟,沒給兒子一個天下的老子當時說什麼都少了點底氣。

可是他能混出什麼來呢?

我從來都不看好他,倒不是覺得他沒什麼底牌,而是,我從不看好不學無術的人,表弟這次回來我猜想他沒什麼變化,也是因為他讀書不多,縱然熱情仗義,但這早已不是一個單憑江湖義氣就能混江湖的時代。

而我的另一個同學就不一樣,三年前,他說要去深圳發展,我是滿眼的羨慕加崇拜,深信他會在新環境里闖出一番天地,如今,他已經是五百強企業的一個高管。
同樣是赤手空拳,有的人幾年後依然赤身裸體,有的人衣錦還鄉。我在想,這之間的區別是什麼?又是什麼讓我對同學多了一份信任,而輕視表弟?

我發現,是讀書的經歷。

也許很多人認為,我們最後拿到的那張文憑是重要的,其實比文憑更重要的是一個人在少時讀書經歷中所秉持的態度。

世界早晚會懲罰不讀書的人,有學問的人和沒學問的人遲早會在社會上勝負分明,而那些不讀書的人根本就不是輸在文憑上。

首先,他們輸在不思進取。

不愛讀書的孩子對新知識沒什麼渴求,對未知事物沒有好奇,不想嘗試,也享受不到get一項新技能時內心的快感。

思進取,外在的表現為要考到什麼名次,要考得比誰厲害,內在的表現是要做到讓自己滿意的程度。

我記得中學時班裡有一個同學,上課不是很認真,喜歡在書角上畫小人,他畫的小人是一種簡易動畫,快速翻動書角的時候,能看到小人動起來。一個小動畫他能畫很久,而且有時候已經把我們驚艷到了,他依然不滿意,總是要重新塗改很多遍。

初中時,他在班裡排名居中,到了高中,我依然和他一個學校,卻看到他突然衝到年級前十。其實一點也不讓人意外,一個願意不斷刷新自己記錄的人,只要想做,成功只是早晚的事。

心大是好事,樂觀是情商高的表現,但是盲目樂觀,太容易滿足的人在很大程度上也會固步自封。

就像周國平在書中提到的:一個人在精神上發生危機,恰好表明這個人有執拗的精神追求,有自我反省的勇氣。可怕的不是危機,而是麻木。

表弟齊風小時候是那種提起學習就頭疼的孩子,剛開始上學的時候,大家喜歡問他成績,後來為了避免尷尬就不問了。

慢慢的,他也開始認定自己不行,動輒就說表哥學習好,比他強,兄弟姐妹在一起探討作業上問題的時候,他看一眼就遠遠躲開,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

甘願接受自己不行,比自己不行更可怕,他會一輩子活在得過且過里。一個得過且過的人即使表面上有了新的追求,也會在困難面前知難而退,所以,要成功,除非靠運氣。

很多不喜歡讀書的孩子對遊戲有着痴迷的熱衷,這與他們學習上的不思進取、得過且過大相徑庭。這是為什麼?

其實,是因為遊戲能及時反饋。任何一種遊戲里都伴隨着加分、排名、任務、獎懲、打怪和升級,遊戲的隨時反饋會讓遊戲者持續不斷地收穫成就感,將遊戲進行下去。這幾乎是所有人都逃不掉的心理機制。

所以,那些不愛讀書的人還輸在急功近利上,讀書的好處絕不是一朝一夕能體現出來,讀書對一個人潛移默化的影響可能會長達幾年甚至幾十年。

為什麼有的人空有文憑,卻沒有真才實學呢?

原因也在於此,在這個“三長一短選一短、三短一長選一長”的應試環境下,有很多人選擇了走捷徑,找方法,他們同樣註定會是loser,因為他們同樣屬於急功近利的那一類。

我表弟頻頻換工作,哪個都不能讓他滿意,不得不說是他的急功近利的體現,他以為到了深圳那樣發達的城市,就可以離成功更近一點,但是決定我們與成功之間的距離的從來不是地理位置,也不是父親的肩膀,而是我們自身的文化底蘊。

再說說我另一個高中同學小孫,他因為家境優越,不太重視讀書,在學校的成績平平,上大學讀了個財經,混到畢業就接手了家裡的酒店,當了副總。

當時,很多同學都眼熱得不行。但是這幾年,聽說他經營的酒店一直在賠錢,前不久終於關門大吉了。而班裡另一個同學江這幾年白手起家做餐飲,現在已經開起了連鎖店。

在我們這些外人看來,小孫的家父本就是生意人,小孫本應耳濡目染受到最好的調教,而江同學一個窮書生,無論從眼界還是經驗都不能與小孫抗衡。

但是現實卻告訴我們,機會、待遇、家世都是一時的,如果自身沒有駕馭能力,時間一定會把一朝得勢的人打回原型。

齊風這次回家對我說,他後悔沒有好好讀書。我覺得非常驚喜!

幸虧他不是說自己遇人不淑,說運氣不好,機會太少,或什麼合伙人不靠譜之類的。

只要他願意從自己身上找原因,他的人生終歸還會有轉機的。

讀書的過程其實就是一個深度反省自己的過程,推翻自己固有的觀念,不斷刷新自己的三觀,面對困難思考出恰當的解決方案,未來真正成功的人,是那種摔倒了自己能爬起來的人,而不是躺在地上哭泣抱怨的孩子。

不反思自己的人一定會輸,輸在未來人生中每一次遇到困境,他都沒有自己站起來的力量!

老公出軌了,就和小三當街撕打被人拍下來傳到網上;單位不景氣,發不出工資了,就整天在辦公室罵領導罵社會罵制度,這樣的人,不用說,一定沒讀過多少書吧?所以他們才會輸在怨天尤人上。


不讀書的人輸在哪?

根本就不是輸在沒有過硬的文憑上!而是輸在自己的性格上。

有一天,我在群里看到一個女人批評她前夫,說她前夫總以為她離開他是因為他窮,其實他看不到自己的冷漠、粗俗、陰暗、素質低下、不修邊幅……我對她說,其實正是這些特質導致了他窮!

讀書何嘗不是如此?總有人說,文憑現在已經沒什麼卵用了!其實文憑不過是一個結果,而不讀書的人根本就是輸在了過程!



來源:閱讀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