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比爾蓋茲和巴菲特的6個人生建言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和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1月底現身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里斯納禮堂(Lisner Auditorium),分享人生經驗、想法以及治理企業帝國的要訣。 公共電視網(PBS)和《企業》(Inc.)雜誌特別分享這場難得演說的6個要點:


 
一、讓好奇心引領你

巴菲特說,自己和比爾.蓋茲有個共通點,那就是他們都想更認識和理解這個世界。 對巴菲特來說,閱讀投資相關的書籍,滿足了他的好奇心。「我曾流連於哥大的圖書館,而這改變我的人生」,巴菲特說。 比爾.蓋茲也同意,並強調閱讀和學習的重要性,「你試著預測未來要發生的事,當事實和你預測的不一樣,你就要思考,我理解世界的模式,在哪個環節出了錯?」



二、不要害怕動用關係

巴菲特和蓋茲都強調,維持良好人際關係的重要性,特別是與你欣賞的人維持好的關係。巴菲特說:「你會想往與你關係良好的人的方向移動。你希望成為怎麼樣的人,自然也會與那類人維持好關係。」 蓋茲完全呼應巴菲特說法,他洋洋灑灑提及妻子在兩人慈善基金會裡做的一切,並說「你會願意在他左右幫助他,而他也一樣。」

三、別讓失敗拖垮你

人生就像坐上雲霄飛車,蓋茲和巴菲特已經來來回回坐了好幾趟。蓋茲首度創業是共同成立了名為Traf-O-Data 電腦公司,但他搞砸了,這堪稱一次毀滅性的打擊。但如果他就此收手,也許就再也沒有微軟公司。

四、找一份就算你不需要工作,還是願意做的事

巴菲特強調,在找工作的人,必須找一份你熱情所在的職業。巴菲特總是告訴學生,想像自己有一天根本不需要工作,卻依然願意投身於一份工作,那份工作大概就是你的摯愛。

五、投資你的恐懼

巴菲特剛進入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就讀時,不敢在大眾面前說話,甚至會全身不舒服,或是想吐。但他沒有拒絕這做,而是決定「投資」這份恐懼,好好的「研發」出這種自己缺乏的技能。 巴菲特說,有天讀到紐約時報上演講技巧訓練課程的廣告,並付了100美元報名費。「而這100美元,改變我的人生。」

六、運氣當然很重要,但程度有限

比爾.蓋茲唸高中時,開始對電腦深深著迷,就這麼巧,當時他唸的高中正好購入一台當時相當珍稀的個人電腦,讓蓋茲見到心目中的夢幻逸品。 如果年少時的蓋茲,沒有機會摸摸碰碰電腦、甚至創辦程式設計社,大學就讀應用數學系的他會走上全然不同的職業生涯道路?


運氣固然重要,但在企業經營上,蓋茲絕對重視策略。他說:「我總是確保,公司有足夠的現金,足以支付全體員工至少一年的薪資。」

資料來源:PBSInc.com
作者:張詠晴編譯




圖文轉載:天下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