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願人生從容,世事安好



在公園裡看兩位老人下圍棋,他們下棋的速度非常緩慢,令圍觀的人都感到不耐煩。


第一位老人,很有趣地說:
“嘿!是你們在下棋,還是我在下棋?我們一個棋考慮十幾分鐘已經是快的,你知不知道圍棋高手下一顆棋子要一個多小時。”

旁邊的老人起哄:“未見笑!自己比為圍棋高手。”

第二位老人,看起來很有修養地說:
“你們不知道,圍棋要慢慢下才好,下得快則殺氣騰騰,不像是朋友下棋了。何況,當第一個棋子落下,一盤棋就開始走向死路。一步一步塞滿,等到圍棋子滿了,棋就死了,要撤棋盤了。慢慢下才好,慢慢下死得慢呀!”




這段看似意有所指的話,使旁邊的老人都沉默了,看完那盤棋,都不再有人催趕或說話。

好的圍棋要慢慢地下,好的生活歷程要細細品味;不要著急把棋盤下滿,也不要匆忙的走人生之路。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行至水窮,又見雲起,悠閒、豁達、從容自得。

稻盛和夫說:“所謂現世,是上蒼賜予我們提升心性的一段時間,是上蒼賜予我們磨練靈魂的一個場所。”於我們而言:人的一生難免遇到缺憾與不易。

只是,生而為人,我們對美好、圓融的生活追求似乎從來都不曾改變,總是渴望人生的安穩與吉祥。

偶爾我會想,既然我們無法擺脫這樣、那樣的坎坷與艱難,不如把它們當成生命的考驗和禮物;把打擊作為意念成熟的開始;把悲傷帶來的破碎,轉化為靈魂喚醒的藝術,以此開始新的生活;又或者,坦然接受世事帶給我們的酸苦甘辛咸,有直面它的勇氣,感恩它的賜予,並在此過程中不斷自我磨礪,獲得精神的提升、高貴的靈魂,及與眾不同的個體經驗與人生價值。

人生不過是一場經歷。凡是過往,皆有恩典。

我也越來越相信生而為人,唯有自知與踏實,才可能遇見沉靜、有力的自己;讓生活更堅定與簡單,清靜與明朗。

卡爾維諾說:“我對任何唾手可得、快速、出自本能、即興、含混的事物沒有信心。我相信緩慢、平和、細說長流的力量,踏實、冷靜。我不相信缺乏自律精神、不自我建設、不努力,可以得到個人和集體的解放。”


看,村子裡的爐灶,炊煙裊繞;
遠處山脈蜿蜒,景象壯觀;
傍晚夕陽映紅山巔,如血色佈滿;
偶爾能聽見喜鵲在枝頭鳴叫,滿是祥和與寂靜;
夜色有繁星點綴,大地一片漆黑,隱喻著某種神秘的深邃。

它們讓我邂逅了美,也親歷了傷。一切皆流,無物常住。而命運的美好與絢爛,無非是在看淡這一切後,依舊能保持內心的熱情和曠達,在靜默與守望中無所畏懼、勇敢向前。

願能永保愛願和喚醒心,在生活的磨礪中,獲得自律、冷靜與平和的力量;願所有堅強而努力生活的人在歷經茫茫黑暗後,都能見到黎明,守得花開;願你我之人生從容,世事皆安好。

人生真正的從容,不是躲避紛爭與喧囂,而是平靜地面對困惑與煩惱。人生的旅途,苦與樂總是相隨,禁得住多少曲折,才配得上多少幸福。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