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人生,苦到極處不言苦



身邊有這個一個故事:

有一個老婆婆,年輕的時候喪夫,獨自一人撫養孩子長大,等孩子進了大學,一次意外,孩子又離世而去。剩下老人,孤獨著守著有些破舊的老屋,一個人獨自生活著。

有一次,我和一個朋友路過老婆婆的家,看著老婆婆一個人坐在老屋前的竹林下,編著一個竹籃子,她的身邊,還放著一台收音機,從收音機裡,傳來咿咿呀呀的歌仔劇唱段。

我們同情老人,就陪著老人坐了一會兒,朋友問:“老姨,您真苦啊,可是您身子骨還不錯,精神也挺好的,您真不容易。” 老人聽了我們的話,苦笑了一下,淡淡地說了一句:“孩子,你們要知道,苦到極處不言苦啊。”我曾經聽說過,老人年輕的時候,是個成績很好的學生,因為那個年代的原因,老人無法繼續上學,成了人家的媳婦。

一個曾經美麗善良,而且是學業成績突出的姑娘,卻因為某種原因,無法繼續求學,嫁人後成了寡婦,等孩子長大,又失去了孩子,剩下自己孤零零的生活,這會是多麼大的一種悲苦啊。也許,是經歷了太多的悲痛,所以,老人變得無比堅強,一句:苦到極處不言苦,足可以讓我們潸然淚下。

是啊,細細想來,細思極恐:一個人的一生,會有多少的痛苦要承受啊?先不說生老病死之苦,單單以下這幾種苦,就會讓我們覺得人生至苦之味難品嚐。




第一苦:生存之苦。
一個人,生下來,肯定需要生存,而生存,僅靠自己的想當然,顯然是不可能的。我們需要努力求學,努力尋找工作,然後,努力在自己的單位工作,有時候還要拼命加班,及時完成各種任務。當然,這些都是應該要做到的事情,只是,有時候,因為單位環境的特殊性,有時候,我們還要忍受各種抹去棱角之苦,忍受懷才不遇之苦,甚至還要忍受被打擊報復之苦。這些苦惱,累計在一起,往往會讓我們夜不成寐,心事重重。但為了生存,我們又不能不給予忍受,這就是生存之苦了。

第二苦:人際交往之苦。
一個人,是活在這個社會,活在各種各樣的圈子周圍的。所以人與人之間,需要交往,但是,不同的圈子,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文化,又能造就各自不同的性格特徵的人。有些人,容易交往,所以,人與人之間的言行不會讓人感到累;而有些人,性格不合,在一起見面或者做事,難免會心懷芥蒂,交往起來十分累,有時候,甚至互相攻擊,造成了各自的傷害。這樣的人際交往,其實是非常痛苦的,但是,我們卻又無法擺脫,所以,有時候,我們要想六根清淨,除非一心向佛,放下心中芥蒂,聽《大悲咒》的梵音聲聲,也許能得到某種解脫吧。

第三苦:情感煎熬之苦。
一個人,走進青春期,走出男男女女的世界,難免會遇到情感問題。當自己心儀的某人,突然和你不期而遇,自己就會覺得一生有了依靠,而當這個人,和你發生了某種無法預知的不可能,那麼,你就要承受這種情感煎熬的苦。這種苦,有時候很悲,有時候,甚至你一輩子都忘不了。但是,這又有什麼辦法呢?人生就是這樣,很多事情,我們總是無法把握,而情感的困惑,更是讓我們萬念俱灰,感覺生不如死,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修復。所以,像情感問題,很讓人感受到人生的至苦滋味。


一般人,在自己生命歷程中,總會遇到一點這樣那樣的苦痛,而有的人,卻會經歷很多很大的悲苦,而經歷過這些大悲大苦之後的人,一般心理都非常強大,他們更能忍受住生活的煎熬,接受人生的種種喜怒哀樂。所以,當我們遇到痛苦的時候,不妨想想那些經受過至苦的人,同時,聽聽一些可以讓人心安的音樂,讓一花一世界,一草一菩提的慈悲入懷,入心,入境。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