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最聰明也最省力的做法



剛入社會的年輕人,還有漫長的人生路,一生不可避免會出現許多問題,存在許多困難。有問題、有困難就要請教他人,特別是請教比自己有經驗、有學識的人。這個道理,我相信許多人都明白,但真正能做到這一點,卻是相當困難的。


原因在於我們自己本身。一方面我們每個人都有“好為人師”、不甘落後的天性,另一方面我們會害怕別人的恥笑,把向別人請教當作一件很沒面子的事。這兩方面都必須戒之,否則會阻礙一個人的發展。要知道即使你是一匹能夠日行千里的好馬,有時也必須依賴識途老馬才能找到出路。



有一個年輕的女孩想要自殺,被一個老人撞見了,未遂。女孩哭訴了好多自殺的理由,老人說了救她的理由。

第二天,老人拿了張“一句話設題答卷”讓女孩看。設題是:如果可能,你所要的最大幸福是什麼?一張紙上有五個人的回答,五個人的回答分別是:“有個家!”“有愛我的爸媽!”“有一雙明亮的眼睛!”“能聽一聽鳥兒歌唱!” “能起來走一走!”

女孩不懂。老人拉她去見這五個答題的人。

女孩見了五個答題的人之後,擁緊老人哭說:“我錯了,謝謝你!”

這五個答題的人是五個孩子——孤兒,棄兒,盲人,聾啞人,癱瘓。與此相比,女孩一下子便擁有了五個人的“最大的幸福”,還綽綽有餘!

老人的理由是:幸福,要用心來做尺子,尺子,是要有刻度的,沒有零線就沒有刻度,沒有刻度,就沒有幸福。

這些道理,似乎年輕人們沒有幾個能懂的,即使知道這些道理也只是紙上談兵,而這些老人,他們經歷了,他們知道什麼才是正確的。這位老人他不僅是救了女孩的命,而且是給了女孩一個美好的未來。

人的一生就是這樣,經驗都是一點一點積累起來的,年輕時閱歷淺、知識少……在很多事情的看法上都會過於偏執,也會過於幼稚,往往在一種情結中不能自拔。就像這個女孩一樣,做出自殺的舉動來,他不是不知道生命的珍貴,只是不懂得怎麼從自己的憂鬱中出來而已。幸好,他碰到了這個老者,人生有很多關鍵的地方,你身在廬山之中,不識廬山真面目,難以參透其中奧妙,長者點撥你一下,你便會茅塞頓開,闖過那些激流險灘。


在這個社會裡,很多年輕人離開了學校就停止了學習,這是非常錯誤的,當你停止學習後,你就等於向世界宣告“我要停止進步”了。在今天,你需要學習的東西太多,而加快你學習步伐的捷徑,就是從身邊那些經驗豐富的人討教,你會進步飛快。

“每個人都是你的老師”,這句話你肯定聽過,這是200多年前一位美國人所說的名言,他不光說到了,更從行動中做到了這一點。他就是托瑪斯·杰斐遜。

托瑪斯·杰斐遜是美國第三任總統,他也許不如喬治·華盛頓和亞伯拉罕·林肯那樣有名,但哈佛學生全都讀過由他起草的《獨立宣言》。雖然杰斐遜是二百多年前的人物,但許多哈佛學生認為,從他身上仍可以學到許多有用的東西。

1743年,杰斐遜出生在一個經濟富裕的家庭。他父親是軍中的一名上將,母親則出身於名門世家。不論是從家世背景還是從受教育程度來看,他都屬於社會的上層人士。當時的貴族對一般民眾除了發號施令之外,很少與他們交談。但杰斐遜卻不管這一套,他和家中的園丁、傭人、餐廳裡的服務生們都能輕鬆、愉快地交談,並請教他們相關的知識。這一優點為他以後的許多發明創造奠定了經驗基礎。

在今天,哈佛大學這個人文薈萃之地,每一個人身上都有一些值得別人一學之處。別人會的你不會,那麼笨鳥就要像老鳥討教經驗了。因此,杰斐遜“向每個人學習”的論點是頗受哈佛師生推崇的。

一位哈佛大學的教授就曾指出:“杰斐遜總統的勇氣和理想主義是建築在知識之上的。”在他生活的時代裡,他知道得幾乎比任何人都多。據說他在很年輕時就能夠解釋太陽和星球的運動,並能繪製房屋設計圖、訓練馬匹、拉小提琴等。

杰斐遜有著無窮的潛力和精力,他著手過創造發明的研究,寫過書,發表新的見解並開創了多個領域中的人類活動的新紀元。他還是一位農業專家、考古學家和醫學家。他用來試驗作物的輪種法和土地肥沃保護法,要比美國社會正式推行早了整整一個世紀。他還發明了一架比當時更為先進且完善的犁具。他影響了整個美國的建築業。他經常會製造出一些能方便人們日常生活的設備。人們對他發明的許多小機器,都如數家珍:如一架能謄寫重要文件的機器、一個能同時標示室內和戶外氣溫的溫度計、一張圓轉桌和許多其他東西。而這些靈感很多都來源於請教的結果。

1796年,杰斐遜成了美國哲學界的領袖,這對創立注重自由和進步的美國哲學流派提供了很大幫助。這一流派裡包括了好幾位偉人:一位是著名作家湯姆斯·潘恩;另一位是本傑明·拉甚博士,他對心理學做出了傑出的貢獻;還有一位是發現氧的約瑟·普里斯特利。他們這些人一致公認杰斐遜是他們的領袖,因為他對他們研究的範圍無一不通曉。

熟悉他的人寫道:“杰斐遜外表看來似乎不像總統,倒更像是一位哲學家。他愛好質樸的哲學。在他參加宣誓就任總統的典禮時,他一人獨自騎馬前去,自己把馬栓在欄杆上,然後再去參加典禮。他痛恨'閣下'這一稱呼,而堅持讓人叫他杰斐遜先生。他的身高有七英尺,體格十分強壯。但他的衣服好像總是太小了。他隨意地坐在朋友們中間,臉上帶著開朗的笑容,整個人就是一副輕鬆閒適的樣子。人們常說,無論他走到哪裡,就會把那種不拘禮節的作風帶到哪裡。”


“每個人都是你的老師”,請記住杰斐遜的這句名言吧。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在他們的專業裡,你就是一個“笨鳥”,必須向明白的“老鳥”請教。年輕人只有多向有經驗的老人學習,才能讓自己少走彎路,直達成功的彼岸。



作者:金正浩

來源:青春勵志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