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讓你充滿魅力的10種說話技巧



學會不該說話時不說,不懂說時少說,是一種能力。隨著年齡漸長,這種體會越來越深。


01、說話過程中要保持兩個基本原則

觀點對錯不判斷
我們在說話時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自己在心裡判斷對方的觀點。
其實每個人的觀點,只是對事物不同的看法,很難做出誰對誰錯的判斷。

充分的尊重
孔聖人說,三人行,必有我師。

就像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一樣,人對事物的觀點方法也是不同的,抱著一種學習的態度去與人交流,這是產生尊重的基礎。

尊重能保持你在交流中的良好姿態;尊重能讓對方感覺到你的真誠可敬;尊重能讓人向你展示到心靈最深層。



02、盡量不使用否定性的詞語
心理學家調查發現,在交流中不使用否定性的詞語,會比使用否定性的詞語效果更好。

因為使用否定詞語會讓人產生一種命令或批評的感覺,雖然明確地說明了你的觀點,但更不易於接受。

如:“我不同意”這句話,可以換一種說法;“我希望你重新考慮一下”。


03、換一個角度表達更易接受
漢語是世界最複雜的語言之一,這種複雜性,也說明了它的豐富多彩,同樣的一種觀點就會有多種表達的方法。

我們在要表達自己的觀點時不妨深思三秒鐘,也許會生成更精彩、讓人喜歡的語言。


04、運用好你的肢體語言
有研究表明,交流時文字、語調、肢體動作等所產生的作用是不同的,文字佔7%,語調佔38%,肢體動作(語言)佔55%,所以適當運用肢體語言,會為你的談吐增加魅力!


05、給予希望比命令更有效
命令式的語言能給人以歧視、不尊重的感覺,這種感覺會削弱人的積極性,有時還會讓人反感,自然會對結果產生不良的影響。


06、一語概全最傷人
說話就事論事是最基本的要求,但很多時候人們說話時,就會把意思擴大化、深層化。

孩子在倒水時不小心把杯子打碎了,家長有時就會說:“你天生就是一個敗家子。”

如果換一種說法:“沒關係,以後注意,你能自己倒水,說明你在成長,我們很高興。”孩子的情緒就大不一樣,達到的效果也大不一樣。

事情是變化的,人也是在變化,每個人都有善良的一面,每件事都有積極的因素,就事論事,決不概全。


07、情緒不穩少說話
人在情緒不穩或激動、憤怒時,智力是相當低的,心理學研究證明,人在高度的情緒不穩定時,智力只有6歲。

在情緒不穩定時,常常表達的不是自己的本意,道理理不清,話也講不明,更不能做決策,不要相信“急中生智”的謊言。生活、工作中,一句反目成仇,甚至鬧出命案的例子舉不勝舉。


08、幽默的話語分時說
有人很幽默,給人添加了不少交流的歡樂,但幽默要分時分地使用,切不可不分時間、地點隨意幽上一默。

唐王李世民是一代明君,但卻因大臣的一個幽默錯殺了一員大將。
有一次,李世民接到密報,說邊疆守將王和可能要謀反,逐約幾名朝廷重臣商議,這時大臣李展內急,因事情緊急,李世民與幾個重臣就先開始商議對策。

正在大家拿不定主意時,李展如廁回來了,他回來看大家都很嚴肅,就想幽默一下活躍一下氣氛,說到:“惡疾之存,傷身誤國,斬之最佳!”

他本意是說身體不舒服,傷自體還誤國事,沒有了才最好呢。可李世民沒有那麼想,他以為李展是讓他殺了王和,就說到:“依卿之意吧”,李展還說:“皇上聖明”。


09、說話時以愛為根基
愛是一股無窮的力量,從關愛的角度去表達自己的觀點,會讓人產生力量,而這種力量是無窮無盡的。


10、說話要注意謙讓
誰也不會喜歡一個搶功的人,人們往往更希望得到鼓勵。懂得謙讓,讓出成績也是鼓勵,這主要是指智慧上的成績。

如,我們在探討某某難題的解決方案時,有時是在自己的提示下,別人想到了辦法,這時就需要說:“你這個方法很有創意,可以一試。”而不是說:“我的想法啟發了你”。


說話能讓人喜歡,不只是一個表達技巧的問題,還要我們養成學習、觀察的好習慣,不斷的約束與修煉自己,要常反思,悟出來的才能真正成為自己的。

良言一句三冬曖,惡語傷人六月寒,會說話是一種能力,更是一種魅力!


來源:閱讀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