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一個罐子的快樂人生哲學

這則近來瘋傳的網路短片,溫暖人心,並且充滿人生哲理。一名國外網友MeirKay,創作了一支名為《一個罐子的快樂人生哲學(A Valuable Lesson For A Happier Life)》的正能量影片,目前全球已創造上億人次觀看率。




影片連結來源:youtube

影片中,一名教授一走進教室,就拿出一個空罐子,對學生說:「每個人生命只有一次,在一生中,我們只是宇宙中微不足道的過客,光陰雖然有限,卻有完成事情的能力,大前題是:『人必須要有智慧管理自己的時間。』」

說完,他將罐子比喻成每個人「有限的人生」,接著先後將高爾夫球、小碎石、沙子、和啤酒,依照體積大小放進罐子內,這樣做足以將罐子填滿,過一個「充實的人生」。

高爾夫球可比喻為人生最重要的事物,例如家庭、朋友、健康…等;碎石代表你其他次重要的事物:你的工作、住所、汽車等等,沙子代表其他所有的小事物。
假如你將沙子先放入瓶子,你便再沒有空間放進碎石和高爾夫球。這好比你的人生,如果你將專注力,放在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你便再沒有時間去兼顧真正對你重要的事情,所以,你必須要分清事物的次序與輕重。
最後教授再取出兩瓶啤酒,打開蓋,將液體倒入瓶子中,啤酒的泡泡漲滿到瓶口。

這時一位男同學舉手發問:「啤酒又代表什麼?」
教授笑笑說:「好問題!無論人生怎麼忙,總要空出一點時間,和朋友們,把酒言歡吧!」

或許你已看過這段影片了,但是,我還是在此再次推薦給各位粉絲朋友們看看。

以物品裝入罐子順序來比擬人生,可以得出一個道理,若不懂得「時間管理」的智慧,即無法分辨處理每件事物的「次序」與「輕重緩急」,自然無法真正充實自己的人生。

以此類推。但,若將順序顛倒,這四樣物品則可能無法全部都塞進罐子內。因為這四樣物品的體積質量大小,如同我們人生每天處理大小不一的事物一樣,若將沙子先放入瓶子,便再沒有空間放進碎石和高爾夫球。

以此比擬人生,可以得出一個道理,若不懂得「時間管理」的智慧,即無法分辨處理每件事物的「次序」與「輕重緩急」,如此,自然無法充實自己的人生。

時間是最公平的,不論貧富貴賤,每個人每天所擁有的時間都是一樣多;時間又是最不公平的,每個人每天取得的成就絕不會一樣多。那是因爲每個人在時間觀念上的認識不同所致。智者利用時間創造機會,所以他的成功機會永遠比別人多;庸者等待時間給予機會,所以他只有極少數的成功機會;愚者浪費時間錯過機會,所以他永遠都沒有成功的機會。由於對時間觀唸的認知不同,所以對時間的運用也不一樣,於是產生了不同的人生及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