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成大事者,練就本事還須下大賭注



《鬼谷子》中說:“非至聖達奧,不能禦世;非勞心苦思,不能原事;
不悉心見情,不能成名;材質不惠,不能用兵;忠實無實,不能知人。故忤合之道,己必自度材能知睿,量長短遠近孰不如,乃可以進,乃可以退;乃可以縱,乃可以橫。”

意思是,如果不是至聖之人,不具備高尚的品德和超人的智慧,是不可能駕馭天下的;如果不勞心苦思,是不可能揭示事物規律的;如果不悉心考察事情的真相,就不可能功成名就;如果沒有膽識或缺乏愛心,就不能統兵作戰;如果只是愚忠而缺少真知,就不能有知人之明。

以上是忤合之術的必備條件。

因此,要想用好忤合之道,首先應估量自己的聰明才智,衡量自己的優劣長短,分析在遠近範圍內還不如誰。這樣就可以進取,可以退守:可以合縱。可以連橫了。





做人一定要腳踏實地,只有練就真本領,才能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而且,要成大事,還要敢於拼搏。


秦末,劉邦和項羽相爭時,項羽兵有四十萬,劉邦兵只有十萬,項羽佔有優勢。劉邦因善於運用外交戰取得各方的援助,結成劉邦、韓信、彭越、黥布等聯合反項的統一戰線,垓下一戰,終於迫使項羽自殺。

做一件事情,要正確估計自己的力量,在能夠放手一搏的時候敢想敢干。對於項羽,劉邦不畏懼他多於自己數倍的人馬放手一搏,終於取得了最終的勝利。


和田一夫是日本八百半蔬果供應店的老闆,他努力經營著自己名下的眾多店鋪,並逐步擴展領域。但是,當時商品銷售業非常不穩定,國際性的連鎖店隨時有可能會“入侵”他的勢力範圍,由此帶來沉重的競爭壓力。在強敵環伺的情況下,和田摸索著生存之道。他最初考慮和連鎖店聯營,因為這樣可以增加資金,防止更大的組織滲入。但是他又一想,聯合弄不好就成了合併,如果被對方吃掉,八百半的字號就將永遠消失了。

面對這樣棘手的局勢,和田想:“何不到國外去發展,鞏固自己的基礎,讓八百半長存下去。”於是和田立即著手計劃並實施在國外開設地方性超級市場,先在巴西,再到新加坡等地。如今,單靠國外這些雄厚的資本,八百半已能穩固地生存下去。

和田一夫放棄聯營方案而選擇“金蟬脫殼”之計,就在於他深知聯營的弊端是容易被吃掉,而到一些競爭不太激烈的國家開店,則可鞏固自己的力量。後來的事實證明,這一策略果然奏效。


“用實力說話”,這是現代社會的一句流行語。確實,在決定成功的內、外因素之中,內因發揮最關鍵的作用。

只有不斷增強自己的實力,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而具備了實力的同時,放手一搏的勇氣也是必不可少的法寶。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