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說話的方式,體現了一個人的境界



有一個晚年得子的富翁,非常高興,於是在家里大宴賓客。


酒席結束以後,富翁的家人把初生的嬰兒抱出來與大家見面。


第一個客人說:

“哎呀!這個小孩子的額頭長得很高,將來一定是一個大有錢的人,和他的父親一樣。”

富翁聽了很高興,賞了客人一筆錢。


第二個客人說:

“不只如此,這個小孩子眉毛很高挺,將來一定能名揚四海、光耀門福。”

富翁聽了更高興,也賞了他一筆錢。


第三個客人說:

“還不只是這樣,這個小孩子的耳朵很大,將來一定會當大官呢!”

富翁更高興了,又賞了他一筆錢。


第四個客人沉吟了一下說:

“不管你們怎麼說好聽話,這個小孩子將來一定會死!”

富翁和賓客聽了,非常憤怒,當場就把這個客人毒打一頓,邊挨打,他還邊叫著:

“你們真奇怪,前面三個人講的不一定是真的,都得了賞錢,只有我講的是一定會實現的實話,你們卻這樣打我。”

大家聽了更生氣,就把他丟出了街頭。





確實,這個人是唯一講實話的人,因為對一個嬰兒來講,將來充滿了各種可能,他可能是富貴纏身,也可能流落街頭;他可能名揚四海,也可能默默無聞;他可能權傾一時,也可能落魄終生。


唯有一種將來是必然的,凡是出生在這個世界的人,就注定了死亡的命運。

那個人的話並沒有錯,錯的是他沒有認清說話的場合和態度。


台灣有一句俗語“心歹無人知,嘴歹尚厲害”,意思是說一個人心腸壞,只要不說出來,並沒有人知道,但一個人如果嘴上缺德,別人聽了,就會推論他是一個心地也不好的人。


這是為什麼古人裡說“身、口、意”的淸淨是最重要的,心裡有好的想法、身體做好的行為固然重要,口裡講溫柔善良的語言也一樣重要,因為一句壞的語言說出去,不只影響了身邊的磁場,還會像迴力鏢一樣,千迴百轉,射回自己的身上。

所以,經典上才說:當我們輕輕的說出一句難聽的話,在虛空中的菩薩聽到了,就好像響雷一樣。”


因此,語言的質量也是一個人最重要的質量,我們要常說鼓勵的話、讚美的話、優雅的話、溫柔的話,希望每一句話說出去,都能使自己的品質美好、使別人的心靈歡喜。

常說柔軟的語言,心裡就會自然的開起柔軟的花。

在凌亂枯黃的草地上,只要開著幾朵花,就會充滿生機。

人生已經夠苦了,能說幾句好聽的話,歡喜一場,是一件好事,何苦在苦難的生命中,又自陷入語言的煎熬呢?

| 林清玄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