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科斯托蘭尼教你投機致富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系列書在台灣非常暢銷,儘管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已經逝世16年,但他的文字仍然持續散發魔力,傳達幽默雋永的見解,或分享他投資經歷的吉光片羽。
他以「證券交易所中的流動傳教士」自居,喜歡在咖啡館裡開設講座傳授證券知識,有德國股神的美譽。



咖啡館裡 傳授投資知識

科斯托蘭尼以投機家自詡,是1906年出生在匈牙利的猶太人,曾為避納粹迫害而移居美國。他靠投機致富,喜愛美食、品酒、出入音樂會與歌劇院。當他18歲被送到巴黎學習證券交易時,他就深深為投機的刺激和風險所著迷,此後近80年的時間他都與各樣的股票、債券、貨幣、期貨等商品打交道。

他的投資理念是基於堅強的總體經濟分析,尤其對貨幣、利率有鞭辟入理的洞見,他藉觀察經濟發展的趨勢決定投資標的,認為正確的買賣時機比挑選個股重要,「如果在錯誤的時機買賣,即便買對的股票你也會輸錢」他說。

事實上他的分析也對全球經濟做出貢獻,例如德國在威瑪共和國時期曾實施金本位制,科斯托蘭尼對此大力抨擊,並列舉金本位制度的根本問題,此論述促使德國放棄金本位制。嚴重的通膨與通縮對社會都有傷害,但他認為適度的通膨則是好的,因為「世界經濟需要這樣的興奮劑,就像人們有時需要一些酒精、咖啡或尼古丁」,這幽默的見解同樣適用於現代。

他對投機者的第一個建議是:「要有自己的看法」。有了看法才有方向,投資也才能循序漸進。看法可以修正,但最忌像無頭蒼蠅一般隨興投資。
圖表主義者常常是他嘲諷的對象,就他看來,這種由過往走勢來猜測未來方向的作法根本是種賭博。

他認為好的投機者對未來最具有整體眼光,能精確判斷行情高低,就像好的醫生能馬上對病人做出正確診斷。其他專業人士如官員、工程師、經濟學家、甚至公司的領導人反而沒有此能力,因為他們的眼光常被理論侷限,太強調科學,反而落入見樹不見林的盲點。

「投機是種藝術,而不是科學,像繪畫一樣,反倒需要一點腦袋朝下、腿朝上的超現實色彩」他說。


涉獵廣泛 從新聞找秘密

為了蒐集資訊,每到一個城市,他會詢問計程車司機有關收入、生活費、物價、對內政外交與國際大事的觀點,閱讀各個國家的新聞報導,比較不同的觀點,「投機家懂得在新聞的字裡行間讀出秘密」。他也結交許多朋友,藉此他能迅速得到資訊做為判斷的參考,二戰期間他也因朋友協助才能逃往美國。

他最成功的一次投機是德國債券。當時二戰結束後,戰敗國德國所發行的債券乏人問津,大家都不看好德國能履約,科斯托蘭尼卻獨排眾議,在低價時大舉購入。因為他認為德國人勤奮又守信用,重建必定能成功,後來這筆投資在四年後帶給他百倍的回報。

他也在二戰結束後買進義大利最弱的汽車股,當時義大利的工廠保存尚完整,但因缺乏外匯無法購買原料開工。不久後即與美國合作,由美國提供原料,義大利加工,成品於美國與歐洲銷售,並在成衣業推展得相當成功,下一步將拓展到汽車業。


保持耐心 觀察市場供需

科斯托蘭尼認為義大利的汽車工業一向堅強,惟龍頭股飛雅特已經漲得太高,因此他改選最差但仍有知名度的汽車股,幾個月後也以大漲回報他的眼光。
他的第二個建議是:「多思考」。他認為好的投資決定來自好的「普通常識」,而不是幾百頁的報告─「少做加減乘除的四則運算,多思考,數據只是表象,甚至經常只像肥皂泡一樣容易破滅」。

其他的建議包括:觀察市場中的供需情形,因為證券的價格變化是由供給與需求決定;也要保持耐心,「耐心也許是證交所裡最重要的東西」,他對於短期蠅頭小利的進出相當不以為然;如果相信自己的判斷,就要堅定不移,但也要保持彈性,考慮各種意想不到的風險,這兩個看似衝突的概念,必須以經驗拿捏。

「股市是有很多音樂的蒙地卡羅,但人們必須有天線接收這些音樂並聽出其旋律」,對他而言,投機於股市與參加音樂會一樣,都是美妙的時刻,他能享受賺錢的成就感,也能從失敗中汲取經驗,並善於運用金錢豐富心靈。



原文來源:經濟日報 陳祈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