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養成用心做好小事的習慣

一位旅行家在西伯利亞發現,當地一些居民儘管文明程度不高,但他們的視力卻遠遠超過我們,他們用肉眼就可以看到木星。
反過來想一想,我們也沒有一項重大的天文學發現是借助巨型望遠鏡獲得的,乍一看也許會讓人奇怪。還有,我們再看看,那些在這一科學領域對知識進步作出最大貢獻的人,他們多數使用的都是最普通的儀器,但他們的思想和眼睛卻受過非常嚴格的訓練。



    埃爾文·克拉克曾經製造過一架直徑達三英尺的雙面凸透鏡,價格高達六萬美元。整個儀器非常精密,最後只有靠手工把它拋光,動作稍大就會破壞測量的精度。這台儀器是俄羅斯定制的。測試的時候,工作人員用手把它移了一下,克拉克馬上讓他們停住:「等等,先等它冷卻再移。」原來,克拉克解釋說,人手上的熱量可能也會影響它的精確度。克拉克先生對精確的追求是非常出名的,幾乎在全世界,他的名字都是精確的代名詞。


    一次,美國國會即將閉會時,有人請韋伯斯特對一個爭議很大的問題發表看法,他斷然拒絕:「不行。我有很多事情,沒有時間談論這個問題。」「啊,不要緊的,韋伯斯特先生。不管談論什麼,每次你發言總是很精彩,從來沒有失手過。」韋伯斯特回答說:「那恰恰是因為,每次無論要討論什麼問題,如果不先在自己心裡把這個問題過一遍,我是絕對不會發言的。這次我確實沒有時間,很抱歉。」


    美國著名法官魯弗斯·喬特是一個非常認真的人。有時候,他會和小商販為了一些小事情進行辯論,其認真的勁頭,絲毫不亞於他在聯邦最高法院的演說。


    「無論做什麼事情,」一位著名作家寫道,「都應該盡心盡力,一絲不苟。這是因為,究竟什麼才事關真正的大局,究竟什麼才是最重要的,這一點其實我們也不是很清楚。也許在我們眼裡微不足道的小事,實際上卻可能生死攸關。」


    「這個人一定去過地獄。」每次見到但丁走過,佛羅倫薩人都這麼說。實在是因為但丁對地獄的描寫太生動逼真了,讓人不能不產生這樣的想法。




結語

德蘭修女說過一句話:「不一定要做甚麼偉大的事,用心做好小事。」

小事做得好,大事也不會出錯到哪兒去。要比別人優秀,無論大小事,用心做好每一件,必然出類拔萃。

圖片來源: wikip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