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李嘉誠的家教之道:有錢了,我們該如何教育孩子?

華人首富李嘉誠可謂盡人皆知。他不但靠勤勞與智慧積聚了令人羡慕的大量財富,而且自己的兩個兒子也同樣成為商界精英。他的一個兒子子承父業,一個另立山頭,都成功延續了他的商業成就。

那麼,李嘉誠是如何培養自己孩子的呢?他的教育方式蘊含著什麼特殊的成功奧秘?今天小編和大家一起來分享一下李嘉誠這位富豪爸爸的家教之道。相信家長和孩子們看完這篇文章後,能從中得到一些有益啟示。



1、帶兒子擠巴士,富豪甘作“小氣”爸爸

不要以為富豪的兒子就可以做溫室裡的花朵,享受榮華富貴,李嘉誠從來都不嬌慣兒子,他堅信,教孩子學會自立自強,學會做人處世,比給他金山銀山要強百倍。所以,兩個兒子從小就被要求克勤克儉,不求奢華。

李家兄弟在香港聖保羅男女小學上學,在這所頂級名校裡,許多孩子都是車接車送,滿身名牌,可他們卻經常和爸爸一起擠電車上下學。李嘉誠解釋:“在電車、巴士上,你們能見到不同職業、不同階層的人,能夠看到最平凡的生活、最普通的人,那才是真實的生活、真實的社會;而坐在私家車裡,你什麼都看不到,什麼也不會懂得。”於是,兩個孩子和普通家庭的孩子一樣,在擁擠的電車裡一天天長大。那些神色匆忙、滿身疲倦的成年人,那些和他們一樣擠電車的孩子,讓他們懂得真實的生活充滿了辛勤和勞累,安逸和奢侈並不是生活的常態。

此外,李嘉誠這個小氣爸爸不僅很少給兒子零花錢,而且常常鼓勵李澤钜和李澤鍇勤工儉學,自己掙零用錢。當李澤鍇告訴他,要把掙來的錢拿去資助有困難的孩子時,他更是笑顏逐開。懂得了勤勞和獨立、懂得助人即是助己的兒子,是他想要的好兒子。他開心地對妻子莊月明說:“月明,孩子像這樣發展下去,將來准有出息。”




2、教孩子學會做人是父母最重要的責任

李嘉誠曾說過:對子女的教育,百分之九十九應該教他們做人的道理,即便是他們成人後,也應該是三分之二教他們如何做人,三分之一才是教他們如何做生意。所以李澤钜和李澤鍇從小就接受父親這樣的教育——要真正做一個好人、做一個正直的人,然後才是做一個成功的人。做正直的人必須不貪圖小利,多為別人著想,而做一個成功的人,必須勤奮努力,誠實守信。

李嘉誠定下規矩:雖然工作忙碌,但是星期一晚上,一家人一定會一起吃飯。一頓飯,看出一個家庭的教養。

在李家兄弟的童年時期,每天晚上,辛苦了一天的李嘉誠都會坐在書桌前閱讀、自學外語。每逢星期日,李嘉誠就會帶兄弟倆一起出海游泳,而遊完泳後,必定要給他們上一堂嚴肅的國學大課。時間一長,李澤钜和李澤鍇記住了那些傳統的做人準則,比如誠實,比如信義。

在對兒子日常的教育中,李嘉誠將做一個好人,做一個正直的人的思想潛移默化地灌輸到了兒子們的思想中。為了著力培養孩子們的這種美德,李嘉誠不只是說說而已,還在生活中要求他們從點滴做起,做個真正的良善之人。

有一次,香港刮颱風,李嘉誠家門前的大樹被刮倒了,李嘉誠看到兩個菲律賓工人在風雨中鋸樹,馬上把兒子從床上喊了起來,指著窗外的工人說:“他們背井離鄉從菲律賓來到香港工作,多辛苦,你們去幫幫他們吧。”李澤钜和李澤鍇馬上穿上衣服走進了風雨,而這時的李嘉誠在他們身後綻開了笑容。


3、做成功的人,必須學會正確的處世哲學

只做一個正直善良的人是不夠的,就如同所有的中國父母一樣,李嘉誠作為一個成功的大企業家、大富豪,當然也希望自己的兩個兒子是一個成功的人。而想要成為一個成功的人,首先要學會的就是教會孩子正確的處世哲學。

李嘉誠常常教育兩個兒子,要想成功,在其他所有基礎條件齊備的時候,就必須要注意考慮對方的利益,不要占任何人的便宜。為了讓兒子們真正明白這些做人的道理,李嘉誠對這方面的教育很早。

李嘉誠告訴孩子們:“工商管理方面要學西方的科學管理知識,但在個人為人處世方面,則要學中國古代的哲學思想。不斷修身養性,以謙虛的態度為人處世,以勤勞、忍耐和永恆的意志作為進取人生的戰略。”

不僅如此,李嘉誠還總結出前人的人生之道來教育孩子怎樣重承諾。他說:“如果要取得別人的信任,你就必須重承諾,在做出每一個承諾之前,必須經過詳細的審查和考慮。一經承諾之後,便要負責到底;即使中途有困難,也要堅守諾言貫徹到底。”


4、愛子不縱子,給他們磨礪的機會

兒子們一天天長大,李嘉誠決定送他們出國上學,讓他們獨立生活。讓孩子們這麼早就告別無憂無慮的家庭生活,獨自到千里之外的美國加利福尼亞去求學,李嘉誠的確下了狠心,望子成龍的他有自己的想法:讓孩子們早一點獨立生活,勝過給他們金窩銀窩。

到美國的第一夜,李家兄弟倆就被排山倒海的陌生和寂寞弄得手足無措。李嘉誠的妻子對於遠方的兒子,自然格外牽掛,特別是接到兒子們聲淚俱下的電話時,更是心如刀絞,可是她明白李嘉誠這樣做的良苦用心——父母不可能永遠守護在孩子身邊,只有讓他們早一些經受暴風雨的洗禮,才能鍛煉他們的意志,培養他們的生存能力,才能讓他們在未來之路上經受住風吹雨打。

於是,小哥倆在美國開始了獨立生活的第一個篇章。除了學習,他們要面對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做飯,雖說李嘉誠教子甚嚴,可小哥倆卻從沒有下過廚房。為了解決一日三餐的問題,小哥倆開始跟電視上一個專門教做菜的節目學習,每天跟著主持人學燒菜,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他們就學會了幾道風味菜的做法,然後開始生活得像模像樣了。


5、畢業了別找靠山,有本事自己創業去

事實證明,李嘉誠的狠心是正確的。後來,李澤钜和李澤鍇都以優異的成績從美國斯坦福大學畢業。然而當他們想進入父親的公司施展才華時,李嘉誠斬釘截鐵地說:“我希望你們先去打自己的江山,讓實踐證明你們有資格到我公司來任職。”

兄弟倆再次離開了香港,來到加拿大,白手起家,一切從零做起。磕磕絆絆之後,終於有所成就,李澤钜成功經營了一家地產開發公司,李澤鍇則成了多倫多投資銀行最年輕的合夥人。在他們的創業過程中,李嘉誠冷酷得不近人情,什麼都不管不問,任憑哥兒倆在商海裡掙扎拼搏。

正是李嘉誠的不管不問成就了兒子自立自強、奮發向上的品格。如今,李澤钜和李澤鍇皆已成為舉足輕重的商界大腕,李澤钜加入父親的公司,父子合力打造李家更輝煌的未來,而李澤鍇則以九十億的身價成為世人矚目的商界明星。狠心的小氣爸爸李嘉誠終於為亞洲商界培養出了兩條巨龍。

在李澤钜、李澤鍇的成長過程中,李嘉誠亦注重培養他們的志向,李嘉誠認為:“如果子孫是優秀的,他們必定有志氣,選擇憑實力去獨闖天下。反言之,如果子孫沒有出息,享樂,好逸惡勞,存在著依賴心理,動輒搬出家父是某某,子憑父貴。那麼留給他們萬貫家財只會助長他們貪圖享受、驕奢淫逸的惡習,最後不但一無所成,反而成了名副其實的紈絝子弟,甚至還會變成危害社會的蛀蟲。如果是這樣的話,豈不是害了他們嗎?


對兒子們,李嘉誠是慈愛的,他的慈愛基於任何一個父親的本性;而對於兒子們的成長與培養,李嘉誠是清醒且絕情的。他的這種清醒與絕情是掩藏於大愛之下深刻的教育思想的體現,這種深刻尤其讓人敬佩。



原文來源:愛心家庭成長
圖片來源:fina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