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稻盛和夫:千金難買少年苦

日本“明治維新”中的“維新三傑”之一西鄉隆盛,曾做漢詩七言絕句一首示人:

“幾曆辛酸志始堅,丈夫玉碎愧磚全。一家遺事人知否,不為兒孫買美田。”


“一次又一次經歷辛酸苦難後方能堅定志向,真正的男子漢應寧為玉碎不為瓦全。關於這一點,自己有傳家之訓,不知世間人們知曉否,那就是不為子孫購置良田,換言之,不給子孫後代留財產。”

並且西鄉還說,若違背此言,言行不一,則任何人盡可以唾棄他。

對西鄉隆盛其人稍作瞭解,就會知道他曾忍受苦難,飽嘗辛酸。在苦海中頑強拼搏,並依舊堅定自己的志向,人格在重重錘煉,不斷成長。這便是西鄉隆盛壯烈一生的真實寫照。



我幼年時曾患結核病;中學入學考試兩次失敗;老家的房屋在戰爭中被燒毀殆盡;兄妹們放棄了升學轉而支持我報考大學,結果我卻沒考上理想的學校;畢業後沒門路,入職考試也屢遭失敗。於是,我開始哀歎自己時運不濟,並逐漸玩世不恭,甚至鑽起牛角尖——不如乾脆去當個黑道書生好了。

如今追憶往昔,雖不如西鄉那般波瀾壯闊,但也算經歷並超越了數度苦難,由此我的志向才變得更為堅固,才能造就如今的自己

倘若出生于優越之家,輕鬆進入期望的學校就讀,順利進入著名的大企業就職,全然不知人間疾苦,那我的人生道路將是截然不同的。

孩童時期,父母常告誡道:“千金難買少年苦!”

每當此時,我就會反駁:“那你們可別賣掉啊。”

然而,父母之言實為真理。逆境其實是重新審視自身、以備再次起步的絕佳時機。逆境中不消極,不自怨自艾,而是將挫折視為進一步堅定志向的契機,無畏地迎難而上。不屈不撓,通過人生的幾番歷練,才能成就大志。

同時,西鄉斷然所言“不為子孫買美田”,言下之意,即便是最疼愛的兒、孫輩,也不應給他們留下財產。讀此金玉良言,不禁感歎,那些沉湎於積聚個人、家族財產的政客,他們能公平執政嗎?西鄉所言乃至公無私之念。連兒、孫輩的生活方式也嚴格要求,至於“我”字,更被拋到了九霄雲外。

秉持這樣超越骨肉親情、甚至不近人情近於“無情”的無私之心,真的很難實行。然而也正是這種知曉人情世故,卻又不為其左右的意志,才能讓人成大事。

人生波瀾萬丈、跌宕起伏,需直面幾多歷練。

面臨艱苦卓絕如何應對,將改變當事者此後的人生。如果遭遇災難,便心灰意冷,意志消沉,那寶貴的一生也只會黯然虛度;反之,勇於迎難而上,克服艱難困苦,就能提升精神境界,人生也會隨之展開新的一頁。



原文來源:活法 

圖片來源:c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