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心若被困,天下處處是牢籠

早上好。迷茫、彷徨,生活在這個城市卻毫無歸屬感,這多是因為內心被羈。“心若被困,天下處處是牢籠;心之所安,矮瓦斗室也是人間天堂。心若沒有棲息,到哪都是流浪,心安,即使無家,也會處處是家。


“也許上路的時候拿錯了說明書,眼前的風景才會有如此大的出入,年少時總嫌自己不夠成熟,現在的我們卻又顯得太世俗,生活就是這樣沒完沒了的忙碌,那疲憊不堪的又何止是腳步,謊言和背叛都學會了巧立名目,一不留神就讓理想誤入了歧途,沒有方向感的明天越來越模糊,很想知道哪裡才是最終的歸宿……”
迷茫、彷徨,生活在這個城市卻毫無歸屬感,這也許是很多年輕人的現狀。

李小冉主演的電視劇《來不及說我愛你》中有一句話:“心若被困,天下處處是牢籠;心之所安,矮瓦斗室也是人間天堂。”說得多好,心若沒有棲息,到哪都是流浪,心安,即使無家,也會處處是家。



有人把世界上的人分為兩種:幸福的人和不幸的人。幸福的人,並不是他們在人生道路上有多麼一帆風順,也不是他們的能力有多麼超群,而只是因為他們善於控制自己的內心,能在狂風暴雨中看到美麗的彩虹,甚至能在一敗塗地中看到美好的將來,並時刻保持一種良好的心理狀態,不為暫時的困厄而沮喪。不幸的人,也並不是缺少運氣,更不是老天無眼,給自己的保佑不夠多,只是內心被羈、行為被困,所以也就有了截然不同的命運。

有一位哲學家,當他是單身漢的時候,和幾個朋友一起住在一間小屋裡。儘管生活非常不便,但是,他總是覺得自己很快樂、很幸福。

有人問他:“那麼多人擠在一起,連轉個身都困難,這樣的生活也能算作是幸福嗎?”

哲學家說:“朋友們在一塊兒,隨時都可以交換思想、交流感情,這難道不是一種幸福嗎?”

過了一段時間,朋友們一個個相繼成家了,先後搬了出去。屋子裡只剩下了哲學家一個人,但是每天他仍然很快活。

那人又問:“你一個人孤孤單單的,這樣的生活你還覺得幸福嗎?”

“我有很多書啊!一本書就是一個老師。和這麼多老師在一起,時時刻刻都可以向它們請教,這怎能不讓人覺得幸福呢?”


幾年後,哲學家也成了家,搬進了一座大樓裡。這座大樓有七層,他的家在最底層。底層在這座樓裡環境是最差的,上面老是往下面潑污水,丟死老鼠、破鞋子、臭襪子和雜七雜八的髒東西。那人見他還是一副自得其樂的樣子,好奇地問:“你住這樣的房間,也感到幸福嗎?”

“是呀!你不知道住一樓有多少妙處啊!比如,進門就是家,不用爬很高的樓梯;搬東西方便,不必費很大的勁兒;朋友來訪容易,用不著一層樓一層樓地去叩門詢問……特別讓我滿意的是,可以在空地上養些花、種些菜。這些樂趣數之不盡啊!”

後來,那人遇到哲學家的學生,問道:“你的老師總是覺得自己很幸福,可我卻感到,他每次所處的環境並不那麼好呀。”

學生笑著說:“決定一個人幸福與否,不是在於環境,而在於心境。


決定一個人幸福與否,不是在於環境,而在於心境。幸福的人,並不是他們在人生道路上有多麼一帆風順,也不是他們的能力有多麼超群,而只是因為他們善於控制自己的內心,能在狂風暴雨中看到美麗的彩虹,甚至能在一敗塗地中看到美好的將來,並時刻保持一種良好的心理狀態,不為暫時的困厄而沮喪。心若被困,天下處處是牢籠;心之所安,矮瓦斗室也是人間天堂。心若沒有棲息,到哪都是流浪,心安,即使無家,也會處處是家。




原文來源:掌閱讀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