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上班族投資理財最忌諱的事

人人都説投資理財要趁早,早點理財可以享受復利優勢、早點理財讓你早日享受退休生活、早點理財可以……此類“雞湯文”能激起很多人投資理財的欲望,尤其是上班族,大家都想在工作之外再多點收入。


但資深理財師Stephen表示,投資理財確實要趁早,只是“雞湯文”一般只給結果,而不給注意事項,這就讓很多上班族在投資理財的過程中無法避免各種錯誤,最後不僅沒賺到錢,説不定還要倒貼。



1、理財方式缺乏變化 投資管道不夠“活”

Stephen指出,現在上班族最容易犯的一個錯誤就是在投資理財時喜歡“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即除去平時的消費資金外,把錢通通都存在銀行,或是都拿去炒股等,沒有將投資管道多元化,一旦出點狀況,就會損失慘重甚至血本無歸。

只有“做活”投資管道,或是配置本身投資標的就分散的理財産品,如穩利精選組合投資計劃、眾星拱月MOM證券投資計劃等,才能有效降低風險,還能獲得收益。

2、喜歡四處亂投資 不清楚損益情況

這種情況和上述情況正好相反。容易犯這個錯誤的上班族通常是抱著能賺則賺的心理,認為投那麼多産品總有一個可以賺錢。但事實上,每天只有那麼一個産品賺並不代表整體收益就增加,應計算每個投資項目的具體損益情況,那才是最後的實際收益。
然而,投資項目一旦過多,上班族們就沒有那麼多精力去一個個算,也不瞭解每個産品包含的學問,反而不利於財富增長。所以要盡可能避免四處亂投資的情況。

3、只注重眼前利益 忽視長遠規劃

現在很多人在投資理財時往往只注重眼前利益,覺得只要現在能賺錢就滿足了。但Stephen表示,這樣做的結果往往很難跑贏通脹、也未必能讓所投入的資金在未來給帶來更豐厚的回報。
所以,在投資理財之前就應做好長遠規劃,制定每一階段的理財計劃,就是在選擇理財産品時,也應均衡配置短期産品和長期産品。


4、愛跟風高收益 沒有獨立判斷能力

很多上班族缺乏投資理財的經驗,所以就産生了愛跟風的毛病。無論是在選股票、選基金亦或是配置各類理財産品時,別人説啥就是啥,尤其當有人提到某産品既好還收益高時,更有要買的衝動了,而不對該産品進行詳細的瞭解,也不獨立判斷是否購買,最後反而容易掉“坑”。


所以,上班族要多去瞭解各類投資理財産品,面對誘惑時要獨立思考獨立判斷,只有自己才不會“坑”自己。

綜合以上,上班族在理財時要盡可能避免以上四點,只有這樣,才能長期又穩定地獲益。



原文來源:money.hexu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