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巴菲特、凱恩斯、鄧普頓……投資大師的六點共性

1、專注於自身的特長

投資與賭博有很多相似之處。專業賭徒絕不會同時涉足多種遊戲,他們永遠也不會隨意的踏入賭場,任性的玩一會同花順、擲骰子或者老虎機。相反他們總是專注於其中一兩種賭博方式,細心揣摩其中之奧秘。那麼同樣,作為投資者也必須搞清楚自己的能力範圍,以自己最擅長的方式參與到最有把握的交易中。
偉大的投資家總是堅守屬於自己的陣地,如巴菲特,就從來不參與金融衍生品的交易,也很少涉足高科技企業,這雖然讓他失去了九十年代末的美股科技股飆漲的機會,但也使他規避了2000年後納斯達克市場的崩盤。然而多數投資者卻不注意磨練特定的技巧,總是輕易的改變投資方向什麼漲就追什麼,很少思考過短線跟莊、追漲殺跌是不是自己的特長?




2、不斷學習以提高能力

仍以職業賭徒為例,他們不但精鑽賭術,很多甚至精通計算數學概率。同樣,所有的投資大師都是學習的標杆。不論是價值投資的代表巴菲特,還是查理盟格,每天都花費大量時間分析研究市場就是他們的生活,是他們戰勝市場的秘訣。據說巴菲特每日平均閱讀500頁報表。


3、謹慎把握有限的交易機會

對於投資者而言,即便你能力超群在每年市場中真正值得出手的獲利機會往往仍然少之又少的。因此謹慎出擊,力求做到不出手則已,出手就要獲利,是成功投資者必備的素養之一。巴菲特曾說,每個投資人都應該假設自己手中只有一張可以打個20個的投資決策卡,每作一次投資就在卡片上打一個洞,相對地能夠作投資決定的次數也就滅少一次,可見股神對於交易是多麼的謹慎!


4、與盈利概率相比大師更看重可能盈利幅度

很多投資者常常習慣頻繁買賣,每次掙點小錢,以為長期便可以積少成多,但事情情況卻總事與願違,非但總體盈利十分有限,一旦市場下跌,長期積累的盈利瞬間化為烏有,這就是因為盈利幅度太小安全墊較底的緣故。投資大師則總是忽略市場小的波動,而選擇未來可能盈利巨大的投資對象,買入後長期持有,絕不為短期的市場波動所左右。


5、對有把握的投資敢於集中資金交易

老股民常有在一檔股票上賺到幾倍甚至更多的經歷,但常年下來真正的收益卻未必很多,原因就是過於分散的投資。高超的賭徒,往往會看準時機大手筆下注。投資大師同樣在機會一般時往往僅小試牛刀,而一旦看準市場行情,則會義無反顧大手筆交易。


6、與投資結果相比大師更注重投資過程

普通投資人每每沾沾自喜於偶然間的獲利,但大師更重視分析研究投資的過程,寧願清清楚楚的虧損也不要稀裡糊塗的獲利,在不斷交易中總結經驗是必須的進階之路。巴菲特幾十年的投資經歷也免不了馬失前蹄,但其嚴謹的分析方法保證了他在長期的市場投資中獲得巨大成功。投資人只有重視證券分析的過程才能不斷提高自身的投資能力,最終踏入高手的行列。機會主義式的跟風炒作,或依據消息買賣,即使創造了一時的高收益,長期看也始終無法戰勝市場。


原文來源錢坤科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