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每天堅持四句話---改變孩子一生

有位父親他對孩子的教育方式比較獨特,他從來沒有輔導過孩子做功課什麼的,就是每天回來跟孩子聊十分鐘,只聊四個問題,就完成了他的家庭教育。
這四個問題是:

1. 學校有什麼好事發生嗎?
2. 今天你有什麼好的表現?
3. 今天有什麼好收穫嗎?
4. 有什麼需要爸爸的幫助嗎?



看似簡單的問題背後其實蘊涵著豐富的含義:

第一個問題其實是在調查孩子的價值觀,了解他心裡面覺得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

第二個問題實際上是在激勵孩子,增加他的自信心;

第三個問題是讓他確認一下具體學到了什麼;

第四個問題則有兩層意思,一是我很關心你,二是學習是你自己的事。


就是這簡簡單單的四個問題,包含了很多關愛關懷在裡面,事實上也證明很有效。在教育理念中,要把孩子教育好,最關鍵的就是親子關係要處理好。如果家長在孩子心中建立起絕對的責任,孩子相信家長無條件地愛著自己,相信家長所有批評、表揚的出發是為了自己好,如果孩子在潛意識裡對此達到完全相信,那麼這種關係是良性的,是相互關愛、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的穩定關係。在這種情況下,所有教育孩子的最簡單的事情,用蘇聯大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的話說就是“伴隨孩子成長”。但是,現實生活大部分人的親子關係是不穩定的,或者說是扭曲的,孩子並不能真正信任家長。

以色列總理Shimon Peres說他小學的時候,每天回家他的以色列母親只問兩個問題:

第一個是今天你在學校有沒有問出一個問題老師回答不上來,

第二個你今天有沒有做一件事情讓老師和同學們覺得印象深刻。

或許這也是以色列教育卓越的一個重要原因。




原文來源:積極家庭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