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管理好自己才是職場常勝之道

在職場上,學會目標管理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因為不懂目標設定,甚至不知如何為目標設定計畫,大概績效就很難主動創造出來。


畢竟,績效是職場上能拿到薪水,甚至是高薪的唯一王道。

如果你長得一副眼高於頂的討厭臉,但就是能幫公司創造出業績,也因而能為自己創造高績效,公司老闆雖不喜歡你,只要你不要太高傲自大,應該也只能把你高高供起來膜拜,不可能放你走人。



除非....改朝換代,年輕小王子或富二代接班了,就是有人不甩功臣,那....你該怎麼辦呢?

另外一個職場上的目標管理大難題是:隨著職務的變動,自己的官階越來越高,個人目標設定變成專案目標設定,然後又變成團隊目標設定,之後甚至成為要幫整間公司設定目標時,這背後所牽涉的可不只是擬訂可行目標這麼簡單,還包括制訂團隊執行計畫與團隊協同合作的領導力,以及評估目標績效與時程管理等複雜事宜。

這時候,有些很會做個人目標達成的人,便開始心窮力絀,不知該如何應付這種組織目標與執行的大挑戰了。

這種目標往上提升的管理,需要職場管理能力的大提升,也需要自己願意與時俱進,不斷向上學習,才能坐穩職場大位,成為持續產出高績效的高薪工作者。

當然,很多人在往上提升的過程中,總會遇到天花板:一種是學習的天花板,總會碰到難以勝任的位置而敗下陣來;或者是能力上去了但位子卻沒跟上,導致有志難伸,成了高位領導層裡的板凳球員。

但不管是哪種天花板,遇到了,又該怎麼辦呢?

以上兩種目標管理的難題,一是昔日績效不再有人重視,而有廉頗老矣之嘆;二是目標管理能力碰到職場天花板,而有不如歸去與時不我與之嘆。這時,都該怎麼辦呢?

我的建議是---請及早在職場上建立自我管理的能力!

所謂自我管理,是把自己當成一家公司,管理好這家公司,而不是被所處的公司所管理。

我自己個人最常在職場上所看到的中高齡危機,往往來自於這些專業工作者很擅長被管理,卻不知如何管理自己。

所謂被管理,就是本文一開始落落長寫一堆的東西,包括如何設定工作目標、工作計劃與工作績效等等,這些看起來是在管理目標,其實都是在幫所服務的公司設定目標,因此是被動式地為人管理,而非主動式地自我管理。

主動式地自我管理,對剛進入職場的新鮮人來說,反而還比較擅長。也就是說,當社會新鮮人根據自己的專長、性向、興趣與產業發展趨勢來尋找工作機會時,他正是在努力為自己創造職業生涯的良好起點。

即使是剛開始就業不如意者,也會努力想透過騎驢找馬來翻身,這也是一種不斷為自己的職涯進行向上提升的正向管理。

但很可惜,太多人進入職場舒適圈後,便忘了自我管理是怎麼一回事,反而逐漸物化為公司或該產業、職業角色的一部分,從此就逐漸失去自我管理能力。

比如說,很多人好不容易擠入廣告業,學會了廣告提案與創意發想後,便開始熟悉廣告界的目標管理,但卻忘了,有一天產業會變遷,商業模式會移轉,職業的典範角色也會逐漸蛻變。專業工作者若持續只想在既定的框架裡想著目標管理的事情,肯定會被長江後浪推前浪給推到沙灘上等死。

為什麼呢?當浪潮改變時,不思自我求新求變的人,不是被推到失業沙灘上,還能到哪呢?

我覺得,只有懂得隨波調整方向,隨著時代潮流不斷更新自我能力,並為自己設定新職涯目標的人,才有可能終其一生不被目標管理的盲點所打敗。

目標管理,只是一種職涯生存的必要馬步功,但並非全部的武功。

過去在競爭力不高,或者經濟高速成長而只需低頭向前衝就有飯吃的時代,馬步踩好,位置站穩,大概薪水就能落袋。

但現在是產業大洗牌的生存淘汰戰,外加世代交替的新陳代謝之戰,職場工作者若不把管理自己的腦帶給拿回來,必定會犯了洪水來時卻橫向逃難而逃不離滅頂命運的危機之中。

橫向逃難,就是腦筋還活在過去的典範世界中,只用舊市場、舊觀點來設定目標,這樣必定無法逃脫改朝換代與撞上產業天花板的危機。

只有縱向跳脫框架,帶著冷靜的腦袋與職場羅盤儀來看世界,才能山不轉路轉,不管上面有沒有人重視你,都能帶著新的武器到新的戰場打天下,這樣何來天花板之有呢?

面對21世紀的產業大變革,職場工作者只有提醒自己不斷去觀察產業的新遊戲規則,並不斷更新自己的腦袋,再用新觀點去學習新武功與新武器,才有機會百戰不殆地活在職場上成為長青不倒翁。

這篇文章總的來說,是想告訴那些職場抑鬱不得志的老人們:不是時不我與,也不是江山代有才人出,而是你沒換腦袋,沒有活化你的職業經驗,甚至拋掉老朽而不堪用的武器,才會面對新時代而徒呼負負!






原文來源:王志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