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成功投資需要廣泛閱讀

「我和巴菲特從一些非常優秀的財經書籍和雜誌中學習到的東西比其他渠道要多得多。
我認為,沒有大量的廣泛閱讀,你根本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的成功投資者。」查理·芒格曾在伯克希爾股東大會上明確地指出,廣泛閱讀是成為真正成功的投資者的必備技能之一。

幾乎所有成功的投資大師,無一不是閱讀的忠實愛好者。那麼,要成為一名成功的投資者只要閱讀投資領域內的書嗎·答案是否定的。無論是本傑明·格雷厄姆,還是沃倫·巴菲特、查理·忙格,他們都涉獵廣泛,儘可能地了解未知世界,並且有自己擅長並喜愛的領域。所謂廣泛閱讀的成功投資者,是指其在博覽群書的過程中,尋找自己術業專攻的領域,努力學習該領域內的知識和技巧,並汲取營養,通過紀律、知識和自控獲得成功。比如著名的投資大師巴菲特被稱為「行走的圖書館」,他曾經給自己的追隨者開過一系列書單,其中不僅包括格雷厄姆的《證券分析》和《聰明的投資者》,也包含傑克·韋爾奇的《傑克·韋爾奇自傳》和《贏》,以及他本人每年寫給股東的信。由此可見,要成為一名優秀的投資者,不僅要對基本的投資理論有深入的理解,同時也應該從企業內在價值出發,關注企業自身經營的成長性。



同樣,所有的價值投資者也都是閱讀的愛好者和實踐者。重視閱讀,不斷學習是價值投資的基礎要求,也是執行其他價值投資準則的必要前提。概而言之,廣泛的閱讀主要對價值投資者有三重意義:首先,有助於投資觀點的形成。價值投資者通過大量的閱讀,能夠對個人能力範圍有更加清晰的認識,在能力圈允許的範圍內形成對宏觀經濟和重點投資領域的獨立分析判斷。其次,能夠在深入了解價值投資基本理論的基礎上,形成對市場的正確認識,保持理智樂觀的投資心態。通過閱讀,投資者能夠在市場起伏的過程中減少情緒化波動,保持冷靜,並理智做出投資決策,盡量避免追漲殺跌。此外,對於投資者而言,廣泛的閱讀也將有效助力其獲得更多的投資信息,並在市場中透過現象看本質,從而更容易建立長期的投資策略,不受短期波動的干擾。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投資人對價值投資的基礎理論和價值本身的理解,有助於幫助他們把握投資機會。

從企業內生價值出發,選出好股票,並且多年如一日地堅定持有——這就是「書蟲」巴菲特的做法。作為國內價值投資的實踐者,多年來東方紅資產管理始終堅持價值投資理念,選擇估值合理的優秀公司作為投資方向,尊重市場規律,努力為投資者賺取長期回報,獲得了業內的一致認可。

投資需要放長眼光,閱讀亦要持之以恆。滴水穿石,堅持方能見證長期的力量。





原文來源:北京新浪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