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專注的自我修煉

專注的解釋——專心注意;精神貫注。也就是說,心神的統一才能達到專注的境界。


用心,確切地說就是用腦,當我們去學習一種知識的時候,都會講用心去學,其實就是用大腦去理解、分析、消化,最終變成自己掌握的知識;這和智商高低無關,任何人只要用心學習,都會多多少少地掌握一些賴以為生的技能。
用神,就不是人人天生具備的了,它需要後天培養;所謂做事全神貫注、達到心無旁騖、持之以恆的境界,所以是為精神。



心神的統一才能達到專注,專注是一種極為可貴的品質,是人們在學習和工作中最為推崇的能力,可惜又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當下社會是一個信息大爆炸的時代,五光十色的有用沒用的信息垃圾充斥著我們的眼球,七情六欲的氾濫成災時刻誘惑著我們的大腦,大多數時候我們不得不承認,大腦根本無法抵禦外界的鮮活持續不斷的刺激,人天生對新鮮事物的渴求本能讓我們對知識的吸收總是發散型的,廣泛而海量的信息讓我們的每天總是充滿新鮮和幸福感,但是卻很難沉下心來去關注某一件事、某一個人,即使是對自己的親人也是如此。

儘管我們內心總是在提醒自己,沉下心來,沉下心來,但是事實上煩囂浮躁的外界環境卻讓我們很難做到。好像越自詡為聰明的人,越是難以做到專注,一些看上去腦子一根筋、甚至智商不太高的人倒是比較容易專注於做一件事。

看過電影《阿甘正傳》的讀者肯定還記得那位腦子不太靈光的阿甘,在世俗的人們眼裡絕對是一個低能的弱智人,他只有一個優點——傻跑,而且是別人告訴他的,於是就成了他一輩子都牢牢記住的信念了,他心無旁騖地跑過球場、跑過戰場,一直跑成了全美聞名的跑步達人,直至一根筋地非要去捕魚,居然也成功了。 相信阿甘的成功絕對刺激了大多數自詡為聰明的人,但是這樣的人的專注從某種角度來說確實是天生的,是他性格中最核心的部分;上天對人的塑造是非常公平的,他把聰明才智賦予一個人的時候,同時也讓這個人很難去抵禦花花世界的誘惑;同樣的道理,當他不小心把一個人塑造成智商低下的蠢豬的時候,同時也把專注的天性賦予了這個人。

那麼是否存在既聰明過人又具備關注品質的人呢——當然有,這樣的人也有兩種,一種是天縱英才,上天讓他存在於世間,必定要驚天動地、聞名於世。另一種則是天生聰穎,但是專注的品質則是後天的培養,這樣的​​人自然也能成就一番事業,事實上這個社會大多數成功精英都是這樣的人。

話說到這裡,有人估計要開罵了——說了半天,我們這些既不聰明、做事又不專注的芸芸眾生是不是都沒有活下去的必要了。
筆者沒有這個意思,實際上這個社會的絕大多數人都是芸芸眾生的一部分,包括筆者在內,既不是天縱英才,也絕非成功人士;既然每天都吃五穀雜糧,自然也抵禦不了七情六欲的誘惑,智商不高不低,比上雖然不足,比下還是有餘。

筆者在此文中只想表達一個觀點,雖然上天既沒有賦予我們天資聰明,也沒有把專注的品質移植到我們的大腦中,但是我們起碼可以在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中做到關注啊,比如我們賴以為生的某項技能,可不可以沉下心來做到最好,就像某些同胞平時最瞧不起的日本人那樣,幾十年不變的執著隱忍,最終成為一代工匠呢?

專注的靈魂就是堅持,堅韌,沒有如果、莫非、但是,只有一根筋的執著,鐵杵磨針的道理相信人人都懂,但是專注的精神卻是需要磨練的,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專注的自我培養隨時可以開始,要做到一件有成就感的事情其實並不太難,只要樹立一個目標,不要管時間長短、外界干擾、靜下心來,一門心思去做就是了,只要你喜歡就好,達到痴迷的程度就是上境界了,或許在你不知道的某天能夠創造出一番奇蹟呢。


作者:胡眾輝
原文來源toutia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