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真正的完美,就是允許不完美

早上好。月上柳梢頭,點點繁星在天空綻放笑容。信步走在初春的人行道上,北方的天氣依然春寒料峭,樹枝還沒有泛綠,抬頭看著交錯的枝椏,光禿的影兒,彷如人生交疊的末年,正等待著輪迴的春天。


一年之計在於春,每個人都在這春天來臨之際,奔赴各自的事業和崗位,為人生奔波勞累,奮鬥辛苦。幾乎每個人都有一個亙古的近似奢侈的追求—完美。

從古到今,無數的人們孜孜不倦地追求著完美,這本沒什麼過錯,然而,如果人們追求所謂的完美,不是為自己付出了勞動而得到肯定的答案,不是欣賞過程中的美麗,而是期望別人羨慕的眼光,只是滿足自己的一個虛榮心。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就會發現,這樣的追求太狹隘了,這樣的人生也太暗淡了。



世間沒有任何事情是十全十美的,你追求完美,肯定被完美所累,被完美所傷。現實之所以不完美,是由於人們的慾望沒有盡頭、永無止境,人與人之間存在著很大的差距,每個人的需求又千差萬別,並且誰也沒有權利和能力要求別人,乃至社會按照自己的設想去走。人生一味地追求完美,必然造成對自己的苛求,對他人的不寬容。自古至今,追求完美的人不計其數,但上下幾千年沒有一個最終成為完美的聖人。

曾經,有一個人因為事事追求完美,活得很累,於是去請教一位德高望重的禪師。禪師對他說:“這世界是一半一半的。天一半,地一半;男一半,女一半;善一半,惡一半;清淨一半,濁穢一半。很可惜,你擁有的是不全的世界。” “為什麼?”“你要求完美,不能接受殘缺的一半,所以你擁有的是不全的世界,毫無圓滿可言。”“那如何能夠獲得圓滿?”“學會包容,就會擁有一個完整的世界。”

人在世界上最大的敵人是自己,而人生中最難做到的事就是完美。人們總覺得人生的路崎嶇不堪,但是,所有的成功都是從坎坷中走來的,都是一茶一飯的冷淡,一吵一鬧的淚水,都是辛酸和汗水凝聚而成的,不經歷風雨,如何才能見到彩虹?經歷一些坎坷和磨難才能對人生有個更深刻的認知,也才有可能參悟人生的真諦。

現實生活中我們承認不完美,實際上是擺正了心態,把自己真正回歸到了一個正視現實、承認現實的健康心境上來,瑕疵與錯誤是生活的組成部分,我們不能為了追求完美而忽視了我們眼前的生活。

人生就像一杯白開水,酸甜苦辣都需要自己去調配。雖然說追求完美會很苦很累,但是,人生若沒了追求,難免會走向頹廢。有嚮往才有動力,有追求人生才有滋味,我們要戴著放大鏡去觀察生活、感悟生活,不要戴著有色眼鏡去鄙視生活。要始終保持一個樂觀向上的心理,在追求完美中尋找快樂,在不夠完美中尋找差距,砥礪奮進。其實,現實的生活中不會有完美,真正的完美只能在每個人的心裡,在懂得寬容和包容的心裡。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一帆風順,可總是一廂情願,無論在工作中還是生活中,錯誤的不是煩惱本身,而是我們對待煩惱的態度。一份溫和,一份擔待,允許煩惱存在,把它當作生活的插曲,原諒一回,寬鬆一回。

善意地面對別人無意的過失,能寬恕別人的缺點和不足,就如同對待大家學習中的特長不同一樣,有人喜歡旅遊,有人喜歡音樂,沒有必要區分誰對誰錯,如果給寬容一個有溫度的定義,那就是春暖花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