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得意的時候,要記得自省

早上好。得意的時候,往往是我們疏於防範的時候,這時候,我們最容易失去理智,最需要自省。厚道的人會從光環和掌聲中退下來,繼而審視自己取得成功的道路,然後,再以此為新的起點,勇敢前進。


常言道:“風水輪流轉。”言外之意,就是人生有得意也有失意,有順風順水,也有“犯太歲”。出於人的趨利避害的本能,我們當然都希望自己多一些順利和得意,而少一些頹敗和失意。怎麼才能實現這一點呢?



看看古今中外,眾多成功人士在介紹總結經驗的時候,總會提到自我反省的能力。也就是說,是自省讓他們不斷地走向了成功。一位教育界的專家也曾說過:“ 一個人之所以能夠不斷向前,和他自我反省的能力有很大關係,因為只有找到自己的缺點或做得不夠完善的地方,才能不斷改正,以追求完美的態度去做事,從而取得成功。 

無獨有偶,我國古代的曾子也不止一次的提到自我反省,他說:“我每天都會多次自我反省,為別人做事是否盡心竭力了?和朋友的交往中,是否做到了誠實?老師傳授的功課是不是複習了?”有一次,曾子對他的學生子襄講什麼是勇敢,直接引用了孔子的話,他說:“ 我曾聽孔子說過什麼才是最大的勇敢:自我反省,正義不在自己這邊,即使對方是普通人,我也不去恐嚇他;自我反省,假如正義在自己這邊,即使對方有千軍萬馬,我也勇往直前。 

可以說,一個真正厚道的、智慧的人是不會得意而忘形的,而是能夠時時反省自己的。否則,到達成功的頂點就飄飄忽忽,不知道自己姓甚名誰,那可就真的懸了。

我國歷史上的明代,有個叫沈萬三的“全國首富”。據說,他當時有上萬頃田產,還開了無法計數的店鋪。一句話來概括,沈萬三太有錢了,簡直富得流油。

朱元璋在南京定都後,打算重修都城,可由於連年戰亂使得國庫虧空,只好像富人們藉錢。沈萬三財大氣粗,主動承擔了一半的財務開銷。雖說作為商人的沈萬三此舉有自己的道理,他以為自己這麼做算是幫皇上一個大忙,以後有皇上這個大靠山,自己的日子就更好過了。

想到這兒,沈萬三的得意之情溢於言表。他還特意與皇上的工程同一天開工,並且先於皇帝完工。

不僅如此,沈萬三在修築帝都三年後深覺“不過癮”,於是又申請由自己“掏腰包”犒賞三軍。結果他拿出了近百萬輛紋銀犒賞給全國軍隊中的每一個兵士。
沈萬三認為,這樣皇帝會更開心吧。可讓他沒想到的是,朱元璋本來出身貧苦,再加上心胸狹窄,終於由妒而恨,他心想,你區區一個匹夫,不但修都城早於我完工,還居然隨意犒賞我的軍隊,天理不容!

這下,沈萬三可就遭殃了。從那時起,朱元璋下令向沈萬三徵收重稅,相當於畝產的一半多。最後,沈萬三被落得發配雲南的下場,再也未能回到江南故土。
顯然,這個沈萬三隻顧了彰顯自己的財富,而忘了得意之時要自省。如果做到這一點,他就會收斂一下,不至於和皇帝去搶功勞,也就不會落到後來淒慘的下場了。

或許有人認為皇帝也太小心眼了,人家幫他辦事他還這樣對待人家。
這只能說是事情的一個方面。我們還要了解到更深的層面,那就是當主子的不希望臣子的功勞蓋過自己。本來皇帝是統治天下軍隊的,軍隊說白了就是為皇帝效力的,而你仗著是個大財主就花錢犒賞。這麼盛氣凌人的左派,誰能看得慣!
所以說,這種得意之時不懂得自省,只一味高調做人做事的人,終會迷失方向,亂了陣腳,得不到好的結果。而厚道的人才能正視自己,正視問題,理性地看待得與失,當問題出現的時候,自己才能穩如泰山。

和當年的沈萬山這個全國首富相比,現如今比爾·蓋茨這位連續十多年的世界首富又是什麼樣子呢?他會不會也像沈萬三那樣出手闊綽,一擲千金呢?結果又是怎樣的呢?

事實上,比爾·蓋茨不僅為人類社會做出了傑出的貢獻,而且給財富和財富的擁有者做出了新的定義。

比爾·蓋茨出生於美國西海岸的西雅圖的一個上層家庭,他是一名出色的學生,在高中時就曾斷言自己會在25歲時成為億萬富翁。

果不其然,蓋茨實現了當初的夢想。他成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個靠電腦軟件積累億萬財富的人,也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世界首富。在1996年的時候,他的財產是160億美元。

可就是這樣一個有錢的主兒,生活中卻和普通人沒什麼兩樣。他平時用餐的時候,除了工作需要之外,一般都去普通的餐廳,很多時候就去肯德基或者咖啡館,購買東西也常常去一些較有特色的小店。外出的時候,他經常會租一輛普通的汽車,而不是坐豪華氣派的名車。出差需要坐飛機,他也幾乎都是坐經濟艙。

蓋茨這種樸素的做派,深深感染了微軟的員工,也深得員工們和更多的人的欽佩和敬愛。

實際上,像蓋茨這種世界首富的樸素低調的生活,展現給我們的並不是人家吝嗇或者小氣,而是源於其內心的一種厚道本質。反過來,其厚道的精神品質對價值觀和工作作風又會起到積極的影響作用,同時也培養了員工們的創業精神和艱苦奮鬥的激情。這種得意時不忘自省,不忘前進的風格怎能不讓人敬佩,又怎能不獲得更多更大的成功呢!

古人云:“ 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  不管我們處在什麼位置,正在做什麼事,我們都應該知道自己的長遠目標在哪裡,如果我們被一時成功的喜悅搞得飄飄然,那麼,離走下坡路也就為時不遠了。

所以說,得意忘形不如自省。當我們時時刻刻做到認真思考,知道自己接下來要怎麼走,那麼我們就能把握住自己的方向,而不至於被外在因素所左右。這樣,我們才會一直堅持,走向成功。



圖片來源:cocom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