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人生要學會做減法



《史上最簡單的問題解決手冊》中有這麼一句話,根據西方的經驗法則:我們最渴望的東西其實是我們最不需要的東西。


聰明的人生是要學會做減法,畢竟人的時間和精力都是有限的。要想活得輕鬆,必須學會斷捨離。


1、目標

人的一生可能有各種各樣的目標,新的舊的、大的小的、自己的親人的。可是我們的時間和精力有限,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學會刪減目標,留下最重要的一兩個。我們看到出色的專家,科學家,大部分都是某個領域的專家,很少是多個領域的。一方面是人的一生時間有限,另外一方面講究術業有專攻。



2、知識

年輕的時候,我們什麼書,什麼電影都看,什麼知識都想學一學。但到了一定年齡。我們也要學會做減法,莊子說過:“吾生也有涯,而知而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意思就是說知識的範圍是無限的,但是生命的時間卻是有限的,想要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無限的知識,實在是一點希望都沒有。

著名的傅佩榮教授就說過,他在耶魯大學讀書時,每次進入圖書館都會有一種“哀莫大於心死”的感覺,因為藏書實在太多。

現在網上都流行拆書,大家看書的辦法是,專攻某一方面的書,將類似的書聯合起來一起對比著看。但就我看,書海浩瀚,如果想要精通某個領域,必要針對這個領域展開學習。比如心理,比如文學,比如設計。可能有些人看過很多書,但是卻沒有那些只看某方面書的人專業。與其讀一百本書,不如讀一本書一百次。當然我們也可以主攻某方面,略微涉獵其它方面的書,作為補充。


3、朋友

不必要的感情要想辦法抹掉、不必要的朋友要盡少來往。選擇和自己價值觀相近的人做朋友,當然如果自己價值觀並非那麼正向,那麼靠近正能量的朋友也是一種選擇。

人不可能討好每一個人。有人問孔子:“一個人在鄉里,好人喜歡他,壞人也喜歡他,那這個人應該不錯吧?”孔子回:“不對。應該是好人喜歡人,壞人討厭他”。因為如果壞人也喜歡你,說明你屬於壞人這一邊的。如果壞人喜歡你,那好人討厭你,那就大有問題了。

我們都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優秀的人總跟優秀的人在一起,比如徐志摩和林徽因寫過很多詩,他們倆和泰戈爾是朋友。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就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想辦法接近他們。

一個人很難堅持,一群人卻很容易堅持。這句話是很有道理的,因為人都有從眾心理,大家都可以這樣做,我就可以。寫作的人總喜歡和寫作的人在一起,因為他們之間有共同話題,可以互相閱讀給意見,可以分享投稿資源,行業信息。學心理的人也喜歡在一起,就像我們的讀書群,每個月都會有群活動,每次都會學到不少東西。


4、生活

極簡主義,該扔的扔。日本生活大師松浦彌太郎就是個很會斷捨離的作家。他說:“身邊若增加一件東西,就想辦法減去一件”。讀過的書,他一般都會送人。

生活中,我們不用的東西,用舊了的東西就要定期處理掉。網上流行一句話,不要讓這樣不要的東西,佔據你幾萬一平的房子。

當然最重要的是,學會管理自己的體重。不單單是為了賞心悅目,更為了自己的健康。

最後,大家或許都要明白。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你想佔有很多東西,你自己也會被這些東西佔用。你想擁有多段感情,那麼這些感情就會讓你身心俱疲。你以為你擁有很多房子,車子,票子,這些東西也在無限地佔有你的時間,你的生活。

擁有得越多,付出的越多。

想要活得輕鬆,不妨放自己一馬,適當給自己做減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