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享福思維 要警惕



小陳大學畢業不到兩年,數次更換工作,每份工作不到兩個月就跳槽,理由是“工作太累,早出晚歸周末還要加班”。
現在索性辭職當起啃老族,買車交友網遊,一切消費父母埋單。對於父母的指責,他振振有詞:“都怪你們從小那麼慣著我……我會再找一份輕鬆點的工作!”

如今,許多年輕人抱有享福心態,早早以享受人生的態度面對生活,吃苦成了他們的奢侈品。

耽於安逸享樂,是現代一些人不願走出自己的心理舒適區、拒絕改變和成長的反映。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理舒適區,它是一個人習慣化的心理狀態和行為模式,維持現狀讓人覺得放鬆、舒服、有安全感,而一旦要跨出這個區域就會感到焦慮不適甚至恐懼。一些家長覺得不該讓孩子吃苦受累,不但極盡所能給孩子提供最好的物質條件,還在生活的各個方面大包大攬,小到送孩子上學幫忙拎書包,大到孩子畢業後幫忙找工作。從小一切由父母代勞的孩子,成長過程中漸漸適應了這種模式,要打破這種狀態極為困難。



曾國藩教育子弟時特別強調:“人敗離不開一個‘逸’字”。

過分安逸的生活容易使人玩物喪志,不思進取,年紀輕輕便喪失蓬勃向上的精氣神,主動放棄了挖掘自身潛能、實現自我的機會。挑戰自我,不斷走出心理舒適區,是逐漸成熟、培養心理韌性的過程。而那些逃避吃苦的人,稍有不適就打退堂鼓,遇到困難就繞著走,少了逆境中的磨礪,弱化了抗挫能力,變成了“玻璃心”,也是引發社會關注的“男孩危機”的原因。另外,一味地索要,會讓人對付出與回報理解不夠,對苦盡甘來缺乏深刻體驗,容易造成他們感恩、珍惜之情缺失。

吃苦不是目的,重在鍛煉心性,這是心智成熟與人格完善的過程。年輕人要確立合理的價值取向和人生追求,凡事不以苦樂作為首要選擇標準,而是優先服從於有益自我成長與造福他人及社會的原則,自覺走出安樂窩。

“苦”是非常主觀的體驗,遇到難事、苦事時,先分析自身原因。不能吃苦的實質可能是自己對某事完全不感興趣,不適應陌生的領域,慣性化的行為模式,認為浪費時間沒有意義,能力不足方法不對等。苦只是表象,要分析原因,然後對症下藥尋求解決方案。比如,小陳面對繁重工作時可以轉換態度,將困難任務當作自我蛻變、成長的契機,鼓勵自己堅持住,逐漸擺脫舊的行為慣性;還可以思考如何加強與上司溝通、改進與同事的合作、參加技能培訓以及掌握高效工作等方法解決問題。

人的適應潛能巨大,一旦養成新習慣,對於以前的苦,可能就不覺為苦,甚至以苦為樂。


來源生命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