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目中無人的書生



話說有一年秋天,在江南水鄉的一條鄉間小道上,有個赴京趕考的書生來到了路邊的一座田舍裡討口水喝,順便歇歇腳。


田舍的主人是一個50歲開外的農夫,他熱情地招呼書生坐下來,並給書生打來了一碗涼開水。書生邊喝水,邊打量了一眼農夫。憑感覺他知道眼前這位農夫肯定目不識丁,於是他便想在農夫面前賣弄自己的學識,說:“老先生,我說個謎語給你猜猜如何?”

農夫笑了笑說:“好呀,閒來無事,正好解悶。”



書生抬頭看了一眼田舍後面的一棵大樹,這時,恰好吹來了一陣秋風。書生想了想,搖頭晃腦地說道:“返蟻難歸穴,歸禽易見巢。滿廊僧不厭,一片俗嫌多。”

農夫順著書生的目光朝天空中看了一眼說:“鳥窩好找是因為樹上的葉子落光了;螞蟻找不見回家的路是因為洞口被樹上落下來的葉子擋住了。這個謎語的謎底一定就是'落葉'。”

書生見農夫這麼快就猜出了他的謎底,心裡有些不服氣,決心再出一個比較難猜的謎語以挽回面子。

他抬頭朝遠處的一條大河望去,但見河面上帆船點點,南來北往,熱鬧非凡。他想了想,張口說了個謎面:“在娘家青枝綠葉,到婆家面黃肌瘦。受盡了苦難折磨,歷盡了浪險波狂。不提起倒也罷了,一提起淚水汪汪。”

那知他的話音剛落,農夫就脫口回答道:“這個謎語更好猜,因為我們整天和它打交道,謎底就是'竹篙',對嗎?”

書生一連說了兩個自認為是比較難猜的謎語,全都讓農夫輕而易舉地猜了出來,覺得很沒有面子。他絞盡腦汁,正想再給農夫出個更加難猜的謎語,就聽農夫說道:“小伙子,我是個大老粗,認不了幾個字,不會像你一樣用詩來說謎語。這樣吧,我給你做個動作,你猜一個字怎麼樣?”

書生轉念一想,這樣也好,猜他說的謎語照樣也能挽回面子,連忙點頭,表示同意。

這時,就見農夫起身拿了一根扁擔,轉身走到田舍旁邊的井口邊,將扁擔豎放在井口中間,然後站在井邊問道:“小伙子,你猜這是個什麼字?”

書生見狀哈哈大笑說:“''字中間一豎當然是個''字。如此簡單的謎語竟然也敢拿來考本書生,真是可笑至極,可笑至極呀!”

“哈哈……”書生的笑聲未落,農夫也哈哈大笑說:“年輕人,你真是目中無人呀!”

書生聞言,猛然醒悟,知道自己光看見“口”字和一豎,卻沒有發現旁邊還有個“單立人”,硬是把“仲”字猜成了“中”字,頓時羞得滿面通紅,連忙向農夫作了個揖說:“慚愧,慚愧!”

說罷,悻悻地離開了農夫,繼續趕路。



來源安廣祿
圖片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