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成熟在逆境,醒悟在絕境



身處一半一半的世間,順逆境無不在我們生活周遭交替發生著。順境固然是助人成功的跳板,逆境同樣可以激發心志。


人生路上不可能永遠坦途,必然會遇到各種無奈的困境甚至絕境,其實,絕境也是一次轉機,一次醒悟與昇華,更是對一個人意志品質和承受能力的考驗。

順境是揚風快帆,是春風得意,是乘纜車看風景;逆境猶如在崎嶇的山路上攀登,是汗水和淚水一起往肚裡流的跋涉。

人在困境之中,很容易放低自己的姿態,甚至悲觀和懷疑自己的人生。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在順境之中學會努力和熱愛,因為在萬丈深淵之中,唯有靠著這努力和熱愛所積累下來的一點微光,才能指引著我們挪出磨難。這世上沒有誰可以拯救誰,世間一切都是輔助,除了自救,他人愛莫能助。



世上本沒有絕境,只有對絕境產生絕望的心。再絕望的絕境,都只是一個過程,都有結束的時候。面對絕境,迴避不是辦法,挑戰才有出路,昂揚向上的人絕境中捕捉飛逝的機遇,消極頹廢的人絕望中走向墮落沉淪。我們須從內心的奮鬥開始,矢志不渝地前行,物我兩忘地努力,絕境會被我們甩在身後。

人生有順境也有逆境,不可能處處是逆境;人生有巔峰也有谷底,不可能處處是谷底。因為順境或巔峰而趾高氣揚,因為逆境或低谷而垂頭喪氣,都是淺薄的人生。面對挫折,如果只是一味地抱怨、生氣,那麼你注定永遠是個弱者。

在順境中把握當下是一種功夫,在逆境中活在當下更是一種境界。固執己見,容易進入死角,轉變一個念頭,容易使人柳暗花明,轉變一個角度,則給思維留一點空間,轉變一下思維,就可使人絕處逢生,轉變一下心態,就可使人以心轉境。起因決定善惡,難易在於心念,我們的命運決定掌握在自己手中!

逆境使人成熟,絕境使人醒悟。麥穗越成熟越懂得彎腰,人越懂得彎腰才會越成熟。不要把別人對自己的放棄,變成自己對自己的放棄。人生的日子都是越過越少,剩下的日子都是越來越重要。

切記,多一次逆境,就多一分成熟;多一次絕境,就多一次機遇。



竹腳老蝦


來源網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