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閱讀的4個步驟,幫你告別低水平的勤奮



為什麼讀了很多書,生活還是沒有什麼改變?為什麼剛看完的書,轉眼就忘了書裡的內容?為什麼讀書越讀越迷茫?


當然不止是讀書,這樣的例子在我們生活中還有很多。比如很多新聞和信息我們看過之後轉眼就忘了,而有的我們卻印象深刻。

那麼這之間的差別是什麼呢?

我們平時看書也好,看新聞也好,其實獲取的是信息,並不是知識。我們獲取的這些信息如果不能跟實際生活聯繫起來,那麼很快就會被我們遺忘。

那麼,如何將信息轉化為知識,進而改變我們的行動呢?

這種方法叫做主動閱讀,並把主動閱讀分為4步。



1.快速掌握關鍵信息

這一步其實是我們經常說的快速閱讀,先通過閱讀書本的目錄,序言,封面,結尾,大概知道這本書想要解決的是一個什麼問題,對作者思路有一個大概的了解。

封面是一本書的門面,作者往往會把最重要的關鍵詞放在封面;序言是作者寫書的心路總結,以及對整本書的一個整體介紹;目錄是作者整本書的框架結構;至於結尾,作者往往會做個總結。

比如最近在看的《一美元開始的修練》,副標題是“富比世雜誌統計全球最富有的人”,我們就可以猜想這大概是一本財富賺錢有關的書。然後下面的推薦語是:“洛克斐勒是美國第一位億萬富豪;從不浪費任何一塊錢到超過三千億美元的精采人生”,看到這我們就大概知道這是一本關於洛克斐勒的精采人生的書。

這還僅僅只是封面,再加上目錄,結尾,序言等信息,我們基本可以知道一本書,作者想解決什麼問題,想告訴你一個什麼道理。


2. 先寫答案再看答案
知道了作者想要解決什麼問題之後,我們是不是可以開始看書了呢?

還不行,我們得先針對作者想解決得問題先寫一個我們自己的答案。比如我們是如何看待這個問題的,我們對這個問題的認識有哪些不足?

帶著這樣的問題,和好奇去看書,我們的收穫會大很多。

而且我們看書的時候,我們經常會看著看著就陷入作者的思維框架中,那麼作者說的對不對呢?對我們有什麼啟發呢?

這時我們只要把我們之前的答案跟作者的思路進行對比一下,看別人是如何看待這個問題的,有哪些是我們之前就知道的,哪些是我們不知道的,為什麼沒有想到。

一方面可以反思自己,一方面可以檢驗作者的觀點同時加深理解。


3. 集中力量,逐個突破

現在我們知道了作者想要解決的問題,也帶著問題去對比了作者的思路,那麼,我們該如何把這些思路觀點轉化為我們的行動力呢?

畢竟不能改變行為的學習都是耍流氓。

我個人比較喜歡用的辦法也是我最近在學的辦法——RIA拆書法。這種學習方法顧名思義,就是把內容拆成RIA三個部分。

R是書中的原文或者片段,I是我們對它的理解和重塑,為什麼這個觀點適用?我們應該如何應用?可以應用到哪些地方?好什麼好處?A則是我們對這個觀點的經歷和應用。

這樣的學習方法的好處在於,我們可以充分吸收知識點,雖然可能我們學的比別人慢,但我們的地基比別人牢固。

一旦站在時間的維度上,這種學習方法反而是進步最快的。


4. 判斷是否擴大戰果

經過前面的3個步驟,我們已經有了很高效的學習模式。但是有些問題往往意猶未竟,沒有找到問題的根本。

那麼這個時候,我們就要判斷是否繼續擴大戰果。

比如我在書上看到時間管理的方法,但是我想知道時間管理的本質是什麼?都有哪些流派和方法?如何學習時間管理?

這時候我就需要大量的時間管理的知識,而不是泛泛而談。這也就是人們常說的主題閱讀。

通過大量同一類的的書籍,形成自己對時間管理的體系。(當然如果覺得問題沒有價值,不需要擴大戰果的到第三不步就可以了)


總結一下:

我們常常會陷入低水平勤奮的惡性循環裡,明明很努力,但是收穫去很少。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沒有將知識轉化為行動,只是知道而已。

那麼如何告別低水平的勤奮呢?

1.快速掌握關鍵信息;
2.先寫答案再看答案;
3.集中力量,逐個突破;
4.判斷是否擴大戰果。

以上4個步驟,依次循環。




來源:小蝦學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