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如何利用零碎的時間讀書?



一提到看書,很多人都說,我哪裡有時間看書呢?
那麼請你花上一天的時間,把你一天干的具體事情和時間記錄下來,來分析時間都到哪裡去了呢。相信分析下來的結果會讓你大吃一驚。刷朋友圈、看娛樂新聞等佔據了你的大量時間。有時候只是去查個資料,無意中卻點到了朋友圈去,相信大家都會有這樣的經歷。如果這些時間都利用來看書,是不是數據會很驚人。



我是怎麼去規劃這些閒碎的時間呢?我用思維導圖畫了一周計劃,按照輕重緩急來規劃時間,把其中的閒碎時間用來用來讀電子書、實體書或聽課,還做了每天的讀書計劃,每天的計劃是40頁書。因為孩子還小,她在的時候我根本看不了書,只能陪著她。只有等她入睡了才能看。而在干家務活的時候,我會找當天正在看的書的音頻來聽聽,加深看書的印象。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情況安排計劃,不要把計劃做的太滿。



我家離工作地方很近,所以路上沒有利用的價值。如果路上的時間比較長,坐地鐵或公車的話,可以帶本書或用kindle來看書。如果暈車或開車不方便看的話,可以選擇聽書。

時間像海綿一樣可以擠出來的,如果把閒碎時間都能利用上,一年讀上三四十本書不是問題,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為中國的平均讀書數量出點力。從現在開始做個讀書的年計劃、月計劃、日計劃,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


結語

時間往往不是一小時一小時浪費掉的,而是一分鐘一分鐘悄悄溜走的。

人類對時間的意識和控制,隨著社會的進步而逐漸加強。現代人計量時間的單位由時、刻、分、秒逐步精確到毫秒、微秒、毫微秒、微微秒。

著名的海軍上將納爾遜,曾發表過一項令全世界懶漢瞠目結舌的聲明:“我的成就歸功於一點:我一生中從未浪費過一分鐘。”

“用零散的時間記憶零散的知識”,這句話不是我說的,是學來的,拿來與大家共享。

零散的知識主要是英語單詞和語法,語文的語音、詞語、標點、熟語等基礎知識。大塊的讀書時間可以用來讀文章,記憶政史地等系統性很強的知識,而把那些零碎的知識寫在小紙片上,隨身攜帶,在零散的時間記憶是最好不過的了。

其實,在你的日常生活中,有許多零星、片斷的時間,如:車站候車的三五分鐘,醫院候診的半個小時等等。如果珍惜這些零碎的時間,把它們合理的安排到自己的學習中,積少成多,就會成為一個驚人的數字。

一天有1440分鐘,有多少花在了學習上,有多少是花在了睡眠上,更重要的是,有多少時間是你根本就不知道花在什麼地方了。把你一天中的這1440分鐘加加減減以後,浪費掉的時間有多少,通常是你很難去面對的殘酷事實,這代表著有多少時間的價值是你所沒有把握住的。




來源:頭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