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居其厚,不居其薄;居其實,不居其華

老子說:“大丈夫,居其厚,而不居其薄;居其實,而不居其華。”
意思是做人要大氣,立身要選擇淳厚而不選擇輕薄,心存樸實而不崇尚虛華。



居其厚,不居其薄

“厚”字的本義是指地殼厚。

地厚才能負載萬物,正如水厚(水深)才能負載裝滿貨物的大船。

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

大地的本性是順天而動的,人應效法大地,以厚德寬容待人。

“居其厚”,和《易經》上說的“厚德載物”同樣意思,是說人的道德修養應該像深厚的大地一樣容納人和物。

俗話說:“海寬不如心寬,地厚不如德厚。”

“居其厚”,表現在具體的為人處事上,就是恕人之過(寬容)和寬厚待人,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做人要厚道”。



晚清著名太監李蓮英,因為很受慈禧太后寵愛,在歷史上名聲很差,其實他的罪名多是虛構污衊的,真實的李蓮英是個厚道的人。

光緒皇帝失勢以後,經常被慈禧為難和冷落。和其他趨炎附勢的太監不同,李蓮英沒有落井下石,方便時還會給光緒一些照顧。

八國聯軍入北京的時候,慈禧帶著光緒出逃,一直到《辛丑條約》簽訂後,才返回北京。

在返回到保定的時候一行人停下休息。當時慈禧的臥室鋪陳華美,供給周備,李蓮英伺候慈禧睡下後,各太監及內務府的人也紛紛散去,或飲酒賭博或休息。
李蓮英又走到光緒的臥室,發現裡面居然一個太監都沒有,只有光緒一個人對著油燈枯坐,而在這隆冬季節,屋裡除了坐褥和椅子靠枕外,竟然連被子都沒有。
李蓮英覺得光緒這皇帝做得真是太可憐了,他跪下抱著光緒的腿痛哭,隨後便趕緊把自己的被褥抱來,讓光緒睡覺休息。

李蓮英在清宮51年,榮耀而且平安,和他的厚道有很大關係。在去世之前,他用八個字總結了自己的一生,那就是“事上以敬,事下以寬”。


居其實,不居其華

“實”是果實,“華”同“花”,是花朵。花朵雖然好看,但是很快凋落,總不如果實給人感覺實在,有收穫,所以我們用“華而不實”來形容虛有其表的人或事情。

“居其實”,就是做人簡單實在,不懂察言觀色,不會揣摩別人的心思,更不願意取媚於人,只會憑著一顆樸實真誠的心,如實地說出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
《菜根譚》:“涉世淺,點染亦淺;歷事深,機械亦深。故君子與其練達,不若樸魯;與其曲謹,不若疏狂。”

一個閱歷尚淺的人,受社會惡習的沾染自然比較少,而一個飽經世事的人,受社會陰謀巧詐等惡習的影響隨之增加。所以,一個有修養的君子,與其凡事講求諳練通達,不如保持直率不虛偽的個性;與其事事拘泥小節,謹慎小心,不如豪放而不隨流俗。

生活中,做人光明磊落,不見得比那些機關算盡的世故取巧者懂的少,得到的少。憑著善良真誠的做人根本,踏踏實實地做事,往往是成功之道。

事久知人心,人們的眼睛雪亮著呢。一個城府頗深,擅用心機算計的人,別人自然會遠離他,也防著他;反而,一個簡單的人,別人也會簡單地對待他,彼此在一起,輕鬆,安寧,愉快。

《菜根譚》:“智械機巧,不知者為高,知之而不用者為尤高。”
權謀詭詐,不知道者算高明,知道了卻不使用就更高明了。

人生境遇,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一切順其自然。雖然簡單樸實的人容易被人算計,但是人在做,天在看。

就算對方得逞,那隻是命中的劫,不妨坦然接受,並感謝對方讓自己明白事理,增自己的智慧。

一個涉世不深、心懷坦蕩的人,那種樸實的狀態很感動人。如果能永遠保持那種抱朴守拙的狀態,做到知機巧而不用,那就是大智若愚的境界。



作者:儒風大家
原文來源:儒風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