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解密巴菲特不拘一格的用人之道

他有著自己的一套用人理念。極簡的管理手段,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態度,以及誠實、正直的用人標準。他希望招聘人要有三個特徵:Intelligence energy andintegrity 大概可以翻譯為智慧,能量,人品。


巴菲特老先生有一個特別好的地方,就是喜歡演講和交流。他在很多大學做過演講,也經常在CNBC等電視節目上做訪談,基本上是有問必答。年度的波克夏股東大會上,4萬人在大體育館裡面排隊向他提問。

除了這些公開交流,他也會每年在全美的各個大小學校邀請一些在校學生小範圍見面交流。

今年11月份,巴菲特又和20位來自八個大學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小範圍交流,這些學校包括哥倫比亞耶魯等名校,也包括堪薩斯、南達科達等大學。

其中他談了很多關於對人的選擇,非常值得一讀。本文希望通過參加一些巴菲特和波克夏公司的公開活動來做一些簡單分析。



1
、極簡與分權

巴菲特對於波克夏的管理可以說是極簡與分權。

波克夏公司一共有70個業務子公司,一共有36萬個員工。但是,在波克夏的總部一共只有25個員工,包括他的長期的秘書。這70個業務子公司各自有一個首席執行官,這些人都是直接向巴菲特匯報工作。

在總部的極簡,決定了巴菲特對於這70CEO是絕對放權,這些人下面的36萬個員工,巴菲特自嘲是一個都不參與管理。

巴菲特式的分權的另一大特色就是不干預。

波克夏的各個業務分佈全美各地,但是巴菲特從不去各個子公司實地考察。他的原則是既然他選擇了這些「Managers」,就由他們決策,每年見一次,每個月定期文字彙報就可以。他本人去現場視察毫無幫助。

這個和中國古話中的「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完全是符合的。

他自己的說法是,他希望招聘人要有三個特徵:Intelligence energy andintegrity 大概可以翻譯為智慧,能量,人品。

2
、高中學歷的CEO

上文說到的,波克夏的這些「Managers」實際上是各個企業的首席執行官。

由於巴菲特一旦選擇了一個CEO,基本上就是工作幾十年,而且他們都不會做任何公開訪談,所以很難有機會和這個「70人團體」的成員交流。

作者本人在參加今年的在華爾道夫酒店的全球投資大會上有幸聽到了其中一個CEO的演講,回來後查了一些公開資料,非常受啟發。

蘇珊.亞克斯就曾經是這「70人團體」中的一員。她是南非人,在高中畢業後來到美國,在1982年加入波欣(Borsheims )珠寶公司作為櫃檯的售貨員。

波克夏公司在1989年全資收購了波欣珠寶公司。(題外話:每年的波克夏的年會期間,巴菲特和比爾.蓋茨都會在波欣公司的大廳中和大家打乒乓球,銷售珠寶。買了一定價值的珠寶的顧客可以和巴老單獨合影,交流。)

波欣珠寶也是一個非常傳奇性的公司。巴菲特的傳記雪球中有大量的篇幅介紹。

波欣的公開資料上顯示1994年,也就是巴菲特收購了波欣5年後,蘇珊.亞克斯被任命為CEO。她一直擔任該職位,到2013年轉任GIA珠寶研究院的總裁。

蘇珊在全球投資大會上提到,在1994年巴菲特約她見面,提出任命她擔任CEO。她反覆拒絕,說這個職位她不適合擔任,一部分原因是她只有高中學歷。

最終她被巴菲特說服,上任後連續擔任了20年的CEO,而且把這個公司的業務做得極為優秀。

誠然,蘇珊是一個非常努力的人。她在職期間考取了了珠寶行業的進修證書。在珠寶行業中,南非這個世界第一鑽石生產國家極為重要,公司與其有大量的業務來往。她作為南非人,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巴菲特並沒有將用人的標準只限於高學歷當中,而是具體看重個人的特質和條件,以及適合的契機。這一點在他對蘇珊的聘用中得到了體現。

3
、人品

每年在波克夏的股東大會上的開場都會有一部小電影,介紹公司旗下的各種新產品,過去一年的業務,以及加上一些搞笑的插曲。

但是,每年都有一小段會重複播出,那是十幾年前,巴菲特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的一段視頻。

平時笑口常開的巴老在這一段視頻上極為嚴肅,甚至可以說一臉的怒氣。他對著話筒怒吼道:員工犯錯誤可以,但是一旦是人品問題影響公司的名譽,他將會殘酷無情。

這一點其實就是他的用人的第三個要素,就是integrity(誠信、正直)。

過去幾十年,波克夏旗下的高級經理們不乏一些負面新聞上了頭版的。基本上都是波克夏主動向監管部門匯報,在政府出面以前,已經在公司內部迅速的解決問題。

總結而言,我們可以看出,巴菲特以及波克夏的成功離不開正確的用人之道。而巴老的用人是完全不限於背景和學歷的。

他以極簡的管理手段,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態度,以及誠實、正直的用人標準,使波克夏成為至今世界最頂級的保險和多元化投資集團。




原文來源:新浪財經意見領袖
圖片來源:business2communi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