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比生活更重要的,是生活方式

早上好。我們之所以需要約會紀念日、結婚紀念日、生日等儀式,是因為需要儀式感來給自己的未來賦予新的意義,它能喚醒我們對自我的尊重和對生活的尊重。即便你做不到如此周到,至少也可以讓生活慢一點、莊嚴一點,生活的顏色也就會多一點。


對於優雅女人來說,她不是被動享受生活,而是主動參與生活的創造。遇到節日一定要好好地慶祝,即便一個人也如此。就算是再平常的小事,也會帶著儀式感去做。的確,生活是需要一些儀式感的,這跟矯情無關,它只關乎你對生活的熱愛和對幸福的敏感。我們對於生活的付出與熱愛,值得我們這樣莊重地對待自己。




很多人都非常喜歡《小王子》這部童話故事,裡面有這樣一段有趣的情節:

一天,小王子來到了地球,他遇見了一隻狐狸。

“早上好。”狐狸說。

“早上好。”小王子也禮貌地回答。

“你是誰?”小王子接著問。

“我是一隻狐狸。”狐狸說。

“來和我一起玩吧。”小王子提議。

“我不能和你玩,”狐狸回答,“我還沒有被馴養。”

小王子想了一想,說:“馴養?馴養是什麼意思?”

“這是你們人類經常遺忘的一件事情,”狐狸說道,“馴養就是建立關係。”

“建立關係?”小王子問。

“沒錯。”狐狸說,“求求你馴養我吧!”

“我很想,”小王子說,“可是我沒有太多時間,我想做很多事情。”

“你們人類總是喜歡買現成的東西,卻買不到友誼,所以,人類沒有真正的朋友。如果你想要一個朋友,就馴養我吧!”狐狸說。

“那我要做些什麼呢?”小王子問。

“很簡單,你只需要有足夠的耐心。”狐狸回答。

第二天一早,小王子就迫不及待地去看望狐狸了。

“你每天要是能在一個固定的時間來看我那就更好了。”狐狸卻認真地說。

“這是什麼意思呢?”小王子一臉疑惑。

“這樣才有儀式感啊。”狐狸回答。

“儀式感?”小王子問。


“是的,這也是你們人類經常遺忘的一件事情。”狐狸說,“比如說,每到星期天你就會來看我,於是,星期天就是一個美好的日子。可是,如果你隨便哪天來,我就不知道該在什麼時候準備好我的心情。”

“哦,我明白了,儀式就是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小王子點了點頭。
就這樣,小王子馴養了一隻可愛的狐狸。他也明白了原來生活是應當有一定的儀式的。

儀式感的意義就在於,用莊重認真的態度去對待生活裡看似無趣的事情。可以說,有儀式感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也才能真正發現生活的樂趣。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生活實在是平淡無味,那很可能是少了一點儀式感。一個人的周末,與其宅在家裡看肥皂劇,倒不如走出去沐浴一下陽光,享受大自然的恩澤。有了孩子後,也許沒有了自由,沒有了整夜覺,沒有了假期,但卻能換來個健康快樂的小天使,整天圍著你轉,這樣的日子光是想想心裡都是滿滿的甜蜜。

結過婚的人都有過這種體會:禮服的挑選,婚宴的選址,現場的佈置,等等,前前後後要張羅好多事宜,簡直就是一項浩大的工程。可是,就在你深感準備一場婚禮萬分操勞時,在婚禮當天,當你伴隨美妙的音樂款款走進教堂,由父親託付給丈夫,在教堂中央彼此宣誓、交換戒指的那一刻,你是不是突然理解,之前所有為儀式的付出都是必要的,都是值得的。

很多時候,人們需要儀式感來表達內心的莊重與情感。當你身著婚紗,許下誓言,交換戒指,在觥籌交錯里切開幸福的蛋糕時,你比任何時候都清楚,在這之後,你的生活將與過往截然不同,這一刻是與過去的認真告別,也是許自己一個充滿希冀的開始。但是,如果你選擇了心不在焉地生活,生命中一些特別的瞬間就這樣被錯過了,不能享受當下,又哪兒來的美好回憶呢?

誠然,生活中難免有喧囂、雜亂、無序,甚至沉淪,那麼,何不慢下腳步,稍作休息,花點心思在生活中增加一點小小的儀式感,這如同是在咖啡裡加了一點糖,令你回味無窮。

在奧黛麗·赫本的經典影片《蒂凡尼的早餐》裡,霍莉會穿著黑色小禮服,戴著假珠寶,在蒂凡尼精美的櫥窗前,慢慢地將早餐吃完,再普通不過的可頌麵包與熱咖啡,也宛若變成了一桌美味的盛宴。而這詩意的儀式感,無疑讓蒼白的生活光華熠熠,映照著霍莉心中美好的嚮往。

儘管我們都知道第二天早上醒來一切如舊:上班高峰的地鐵還是會擁擠不堪,早點攤的味道還是那樣一成不變,孩子還是會又哭又鬧不願意起床,工作還是會摞成一堆,但是我們仍然需要一個儀式,去體會生活中那些不易被發掘的樂趣。
約會紀念日或結婚紀念日吃一頓浪漫的燭光晚餐,若是來不及買禮物,送一個深深的吻也會讓對方久久難忘;對方的生日,親手做一個蛋糕,就算再醜也會令他感動;兩個人的晚餐,哪怕再普通,也可以用精緻的餐具,鋪上餐巾,儀式感頓生……生活本身就擺在那裡,它呈現出什麼樣,完全取決於你的心態。

從現在起,即便只有兩個人,也要在餐桌上用餐,一心一意地吃晚餐,說說各自一天的見聞與心情,交流不就是這樣子的嗎?就算普通的朋友聚會,也要扮靚出席,也許你的一個小改變就能讓生活變得搖曳生姿。一個人也要好好享受週末暖陽里的下午茶,把家裡打掃得乾乾淨淨……就像王小波說的:“一個人只擁有此生此世是不夠的,他還應該擁有詩意的世界。”讓儀式感把生活裡的灰頭土臉、忙忙碌碌全都抹去吧,總有一天,它會讓你的生活變得活色生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