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生命的飛翔,在於有一顆輕盈的心靈

早上好。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總能看到這樣的情景:一塊糖,一個果凍,一輛玩具汽車,就能讓一個小孩子高興得手舞足蹈。每每此時,我們總會羨慕不已。為什麼孩子總是那麼容易快樂呢?


那是因為孩子對外物的渴望很少,所以也很容易滿足。而長大後的我們,對外物的渴望越來越多,再也找不回童年那些簡單的快樂了。這就應了佛家的那句話:多一物便多一份牽絆,少一物就少一分思念。只有讓心靈保持寧靜、淡定,過簡約的生活,才能明心見性,得一身輕鬆,感受生命的美好。

諸葛亮守衛西城期間,司馬懿大軍突然來攻。而此刻,蜀國的軍隊都被派出去打仗了,城內只留下少許老弱殘兵。如此危急時刻,諸葛亮拿什麼出城應戰?

面對這樣的情形,諸葛亮不但毫不慌亂,還吩咐士兵打開城門,又叫那些老弱殘兵扮成普通百姓的樣子,在城下悠閒地打掃街道。而他自己則坐到城樓上焚香撫琴,琴韻悠揚,一副氣定神閒的樣子。

司馬懿見狀,也生怕中了埋伏,急急忙忙地撤走了大軍。



我國古代的莊子曾倡導一種“心齋”,主要是希望人們能夠經常保持一種心境上的輕鬆、澄明狀態,面對大風大浪,能夠讓心靈保持一種寧靜、安穩,不將大事當大事。其實,細想一下,人生中的事什麼是大?什麼是小?什麼是獲得?什麼是失去?所有的判斷都來自於我們的內心。心若經常滿載著自私、貪婪、嗔怒等負面情緒,就會凡事看不順眼,事事焦躁難安,生活當然也就難以輕鬆快樂起來。

唯有懂得將心放空,讓心靈若鴻毛一般輕盈,人生才會輕鬆。可在我們生活的凡塵之中,又有多少人帶著重重的心靈生活呀!這樣的人,慾望太多,名利心太重,結果令本來輕盈的心靈背上了重重的負累,最終,只能拖著沉重的腳步向黑暗的地獄墜落。

而心靈輕盈之人,必然會比別人少一份慾望、少一份攀比、少一份貪欲、少一份抱怨……如此,他們的心靈也會插上輕快的翅膀,時時飛上快樂的天堂。

張德芬女士在《活出全新的自己》一書中,曾經有過這樣的比喻:如果將我們的身體和心靈比喻成一座房子,那麼我的身體就是房子的框架,也就是結構本身,硬件的部分;而心靈也就是我們的思想、情感,就等於是房子的裝潢、色調、家具等部分。

就房子本身來說,最重要的不是房子的框架,而是空間。沒有空間,人就無法進入。而更重要的是,一個房子的空間感決定了這所房子是否讓你產生舒適感。而房子的空間,在這裡就可以比喻成我們的心靈。

我們的身體若是不夠健康,就像房子的構架出了問題,而心靈染上塵埃,被世間煩惱所累,就像房子的裝修品位很差,而且塞滿了垃圾,即各種慾望、負面思想以及情緒,那麼這所房子的空間就沒辦法用了,或是房子看起來就不夠舒服,住在房子裡的人也一定不會覺得舒心、快樂。這與心靈輕重的道理如出一轍。

當我們的心靈塞滿各種各樣的慾望、浮躁、煩惱時,就會變得沉重,又如何能輕若鴻毛?這樣的心,又怎麼能上得了天堂,體會到真正的快樂呢?

有人說,如果用黃金來鍛造心靈,你會“富”得喘不過氣來。的確,心靈應該是得到昇華而不是被重重的慾望所壓迫的。生活中,很多人總將活得累、很苦惱的原因歸因於外界,卻從未審視過自己的心靈。

所以,請從現在開始,認真地審視一下自己的心靈吧。在寧靜的夜晚,卸下白天的偽裝,讓心靈與真實的自己對話。聽一首舒緩的音樂,品一杯淡淡的清茶,讀一段意境優美的文字,與家人進行一次愉快的暢聊,與朋友進行一場歡樂的聚會,甚至與大自然來一個大大的擁抱,都能沐浴我們疲憊的心靈,讓心靈得到輕鬆。當身心輕鬆的你,再回頭看那些繁重的問題時就會發現,其實簡單的事想深了,就複雜了;複雜的事看淡了,就簡單了;沒事的事放下了,就沒事了。心重了、累了,就要給心一次沐浴,輕心即可達觀地看問題,做人做事都需如此。

心輕則達,當心靈獲得輕鬆後,看任何問題都會輕鬆、簡單。那時的你再仔細思量就會發現,一切煩惱其實都是慾望使然,其實都是自尋煩惱。計較少了,快樂就多了;壓力少了,輕鬆就多了;抱怨少了,舒心就多了;複雜少了,簡單就多了。人生在世,雖然面對的生活匆忙、緊張、浮躁,但我們也要學會拿得起、放得下。我們應該明白,拿得起是生存,放得下是生活;拿得起是能力,放得下是智慧。讓生活簡約,人生就會獲得更多的快樂和滿足;讓心靈輕鬆,人生便能淡然從容。

心若無塵,處處勝境。如此,那就讓我們把所有的大喜大悲、幽怨無奈,化作一份淡淡的心情,讓心靈的領域在沉寂中體察到平靜和啟迪,從而入微入致、和風細雨般面對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