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如何制定目標與達成目標

為什麼要製定目標

古羅馬哲學家塞涅卡說過:“有人活著沒有任何目標,他們在世間行走,就像河中的一棵小草,他們不是行走而是隨波逐流。”大多數人並不明白自己可以創造未來,他們沒有明確的目標,在工作中做到那裡就算那裡,從沒有有為未來計劃過。
只有少數人明白自己可以掌控未來,他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並付諸行動去實現它,最後,他們總能獲得成功。所以說,一個人只有明確了目標,才有前進的方向,才有成功的可能;而沒有目標,就只會在人生的路上迷失自己,最終走向失敗。目標是本,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也是一切工作的中心,它好比工作中的助推器,幫助我們提高工作效率快速完成工作任務。它還是證明自己的標準,只有達成了目標,才算人生活的有所價值。


制定目標的原則

制定目標看似一件簡單的事情,每個人都有過制定目標的經歷,但是如果上升到技術的層面,經理必須學習並掌握SMART原則。所謂SMART原則,SMART5個英文單詞首字母的縮寫: 1. 目標必須是具體的(Specific); 2. 目標必須是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 3. 目標必須是可以達到的(Attainable); 4. 目標必須和其他目標具有相關性(Relevant); 5. 目標必須具有明確的截止期限(Time-based); 無論是製定團隊的工作目標還是員工的績效目標都必須符合上述原則,五個原則缺一不可。



制定目標方法

例如:用自己人生目標制定來說:

把每個人生目標單獨寫在一張白紙的頂端。

在每個目標下面寫上你要完成這個目標所需要但是目前你又沒有的資源。這些東西可能是某種教育、職業生涯的改變、財務、新的技能等等。任何一個你在第1步裡面去掉的關鍵步驟,都可以在這一步中補上。如果任何一個目標下面還有子目標,都可以補上,以保證你的每一步都有精確的行動相對應。

在第2步所列出的每項中,寫下你要完成每一步所需要的行動。這個可能是一個

檢查清單,這是你可以完成你的目標的所有確切的步驟。

檢查你在第2步裡面所寫的時間框架,在每一張目標表上寫下你所要完成目標的年份。對於那些沒有確定年限的目標,考慮一下你想要在哪一年完成它並以此做為年限。

檢查整個時間框架,為你所需要完成的每一小步,寫下你所需要完成的現實時間。

現在檢查你的整個人生目標,然後定一個你這週、這個月和今年的時間進度表——以便你自己可以按照預定的路程去完成你的目標。

把所有的目標完成時間點寫在你的進度表上,這樣你對要完成的事情就有了確定的時間了。在一年的結尾,回顧你在這一年裡面所做的,劃掉你在這一年裡面已經完成的,寫下你在下一年裡面所要去完成的。


如何達成目標

每天早上用一張卡片或者記事本來描述你的目標,並且放在你整天所能見的地方。不要每天帶著同一張卡片!如果你的目標有點價值,那麼它也值得你花一分鐘的時間,寫一句簡單的句子,描述它,突出先後秩序。每天早上的時候把它們寫下來。

為達到目標而製定計劃。並且把日期標上!如果沒有節省和投資戰略,那麼想要在40歲前達到這一目標是無稽之談。如果你想要創業而沒有計劃來吸引投資者、找到辦公地、僱傭員工、出售商品和服務的話,那麼這個目標就是空想。計劃的誘人之處就在於你可以計劃你想要的一切。

任何有價值的目標都值得你每天花一些時間和精力。想要終有一天寫本小說,那這週就寫一章;想要創業,那今天就讀商業雜誌;想要家庭更加和睦,那今天就和家人擁抱;想要成為年度銷售人員,那現在,馬上就開始打電話。


不要怕審視你的目標。要經常衡量下它們在你心中還是不是百分百肯定,然後再堅定自己,實現他們。如果你的價值觀或者選擇有所改變,那麼也順應著改變下自己的目標,但一定要忠誠!如果你的目標仍舊不變,那就投入百分之一百二十的精力去實現它!


原文來源:職場視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