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追求精確是一種個性,而個性意味著力量

約瑟夫·特納小的時候,他父親希望他能夠成為一個理髮師,然而,他卻在繪畫上表現出了很大的興致,他的父親也沒有辦法,勉強同意他以藝術為業。而特納很快就成了一個藝術方面的行家裡手,不過,為了謀生的需要,他當時什麼活都接,而且大量的工作是給各種旅行指南和年鑒配插圖。
儘管這些工作報酬非常微薄,但特納依然做得很認真。他所付出的勞動,其價值要遠遠高於他所得的報酬。以後,他的報酬漸漸提高,也開始接一些檔次更高的工作。隨著特納的業務越來越多,價格也慢慢提高了,人們開始注意到他的性格裡面包含的某種更卓越的成分——可以說,這些東西直到今天還沒有完全被人理解。比起很多舉世公認的風景畫大師,他的成就也許都還要高出許多;他對自然風景的研究,也是無人能比的。特納在繪畫領域的地位,正如莎士比亞在文學方面的地位,二者都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天才。



    在美國演說家溫德爾·菲利普斯的身上,這種追求完美的個性也表現得淋漓盡致。對於每一個字、每一個詞、每一句話,他在出口之前都要精心選擇和斟酌,務必要能體現他自己的思想,而且要長短適宜,和諧勻稱。追求精確就是他演說的一大特徵。毫無疑問,他是美國第一位傑出的法庭辯論大師,他的滔滔辯才、他對節奏的把握,都是無與倫比的。


    法國作家大仲馬的手稿也是以乾淨、清晰著稱的。一次,他有一位朋友因為向出版社投稿經常被拒,就來向他請教。大仲馬給他的建議就是,請一個職業抄寫人把他的稿子乾乾淨淨地謄寫一遍,再把題目加以修改。這位朋友聽從了他的建議,果然,這麼處理之後,他的文章就被以前拒絕過他的一個出版商看中了。有很多非常不錯的文章,就是因為書寫太潦草才被退稿的。


    所以,在工作中,我們應該像追求智慧與財富,或者追求其他我們渴望的東西那樣追求精確。要下定決心,養成良好的做事習慣,不拖拉應付,不敷衍塞責。馬馬虎虎、敷衍了事的毛病可以使一個百萬富翁很快傾家蕩產;相反,每一個成功人士都是認認真真、兢兢業業的。精確就是一種個性,而個性也就意味著力量。


    喬治·格雷厄姆是倫敦一位很有名氣的鐘錶商。一天,來了一位顧客,在他的鋪子裡精心挑選了一塊手錶,但仍然不放心,就問格雷厄姆,手錶的精確度怎樣。「先生,這塊表的製造和對時都是我親手完成的。」格雷厄姆回答他,「你只管放心拿去用。七年以後你來找我,如果那時候時間誤差超過五分鐘,我一定把錢退給你。」過了七年,果然,當年的那位先生從印度回來後,又來到格雷厄姆的鋪子裡找他。「先生,」他說,「我把你的表帶回來了。」「我記得我們的條件,」格雷厄姆說,「把表給我看看,哦,怎麼了?有什麼地方不好?」「是這樣,」顧客說,「我已經用了七年,它的走時誤差超過五分鐘了。」「真的?如果是這樣,我就把錢退給你。」「除非你付給我十倍的價錢,」顧客說,「不然我不退。」「不管你開什麼條件,我都不會食言的。」格雷厄姆回答。他把錢付給了那位先生,換回了那塊表,留著自己校準時間用。


    格雷厄姆先生的手藝是向塔彼溫先生學的,塔彼溫先生是當時倫敦——也許是全世界——做工最精細的機械師。一座時鐘上如果刻上了他的名字,那就是質量優異、走時準確的標誌。


    有一次,一位顧客拿了一塊刻了他名字的壞表找他修理,表上雖然刻了他的名字,但實際上卻是冒牌貨。塔彼溫二話不說,拿起錘子把表砸了個粉碎。看著顧客目瞪口呆,他拿出一塊自己製作的手錶遞給他,說道:「先生,這才是我的產品。」


    格雷厄姆先生一生有多項發明,他發明的太陽系儀、司行輪、水銀鐘擺等,後人一直都在使用,到現在幾乎也沒有什麼改動。他為格林尼治天文台製作了一台大鐘,到現在走時已經超過一百五十年還是性能良好,只是每過五十個月需要調時一次。由於塔彼溫和格雷厄姆的工作達到了盡善盡美的至高境界,最後他們都長眠於威斯敏特教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