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精益求精的精神

做事認真、一絲不苟的人,總是討人喜歡的。圖特爾先生曾經說:「沒有哪個老闆喜歡把自己的員工當成騙子、傻瓜一樣緊盯不放。
如果一個木工要一直在邊上看著他的雇工幹活,如果一個出納需要核對簿記員的每一筆記錄,他不如自己親自動手,或者就乾脆另外請人。至於那個不會幹活的馬大哈,當然要馬上把他打發走。」



    美國著名演員菲爾茲曾說:「有些婦人補的衣服總是很容易破,釘的扣子稍一用力就會脫落。但也有一些婦人,用的是同樣的針線補的衣服、釘的紐扣,你用吃奶的力氣也弄不掉。」


    「粗心」、「懶散」、「草率」,這樣一些評價送給生活中成千上萬的失敗者毫不為過。有多少人,包括職員、出納、教士、編輯甚至大學教授,就是因為粗心馬虎而丟了他們的工作。


    「格拉頓,如果你多買些繩子,把你的文件、賬單都紮好的話,你會成為我們時代最了不起的人物的。」律師庫蘭對格拉頓說。庫蘭非常清楚,只有細心的人才會做到精確無誤,才會成功。這可以說是一條定律。


    伯格講述過一個年輕商人的故事。他每天總是在同一個時間開業,也在同一個時間關門,這樣持續了幾個星期,這期間幾乎什麼生意都沒做成。然而,儘管如此,他的這種營業方式還是引起了人們的注意,並為他最後的致富鋪平了道路。


    斯圖爾特先生不論是做什麼生意,都極端地講究精確和有條理。在他的店裡,每一個部門都有嚴格的條例,任何差錯都要受到處罰。他事無鉅細,都嚴格把關,而且每天起早貪黑,工作非常認真。


    約納斯·奇科林開始給一個琴行老闆工作的時候,就以一絲不苟、吃苦耐勞著稱。對他來說,每個環節都不是小事,他不在乎花費多少時間和精力,他唯一的願望就是一定要精益求精。很快他就自己開了家琴行,從此,他決心要造出最好的鋼琴,使其旋律更豐富、飽滿,演奏者更省力,同時又能保持音色的純正。因此,他每製作一架鋼琴,都要求質量能夠超過原有的成品,他要的就是質量上的完美。在他此後的職業生涯中,他所製造的全部樂器最後都由他把關,這項工作他從來不交給任何人。他不能容忍生產或者銷售中出現任何違反規定的做法。


    正是借助這些品質,奇科林把競爭對手遠遠地甩在了後面。有一件事情可以說明他在這一領域的影響力。一次,馬薩諸塞州有一個琴行老闆經過州議會的允許,把自己的名字也改成了奇科林,並把這個名字堂而皇之地印在他製造的鋼琴上。約納斯·奇科林馬上向州議會提出抗議,那個琴行老闆只好把名字又改了回來。這裡可以看出,一種個性上的特徵既可以有倫理的價值,也可以有商業的價值。


    努力工作、埋頭苦幹是成功的第一個前提,而堅持不懈、持之以恆是成功的第二個前提。在一般的條件下,具備這兩個前提同時具有常識的人都不會失敗。



不要坐等平步青雲,不要坐等飛黃騰達。要在已有的職位上做到盡善盡美,要不斷地精益求精。把以前從來沒有填補過的欠缺和空白補上。要具有更果斷的勇氣,精力要更加充沛,態度要更加細緻入微,為人要更加禮貌周全,要比你的同行和前輩做得更多、更好。要不斷研究自己的業務活動,精心設計新的運作模式,並向老闆提出卓有成效、切實可行的建議。關鍵不只是在於是否能從工作中得到滿足感,不只是在於能否完成自己的工作,而是要做得比預想的更好,要使老闆對你的表現讚歎不已。這樣,你自然就會得到回報,那就是更高的職位和更多的薪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