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爭取更上一層樓的態度

水手在海上航行時,必須知道自己在赤道的北邊還是南邊,距離赤道有多遠;還要知道相對於某個固定地點的位置,比如在格林尼治、巴黎或者華盛頓的東面還是西面,距離有多遠。
為了航行安全,這是必須知道的。如果他有一個絕對精確的計時器,那麼每天有太陽的時候,他就可以借助計時器來獲得這方面的數據。然而,這種高精度的計時器當時還沒有發明出來。為了找到一種測量經度的辦法,在六世紀時,西班牙國王懸賞一千克朗。兩百年後,英國政府懸賞五千英鎊,如果有人能夠發明一種計時器,幫助海船測量它所在的經度,而且誤差不超過六十英里,就可以領到這筆獎金;如果誤差少於四十英里,獎金是七千五百英鎊;少於三十英里,一萬英鎊。另一個版本的文書不小心把最後一項寫成了兩萬英鎊。



    於是,世界各國的鐘錶工都覬覦著這筆獎金,絞盡腦汁想把它收入囊中。但一直到1761年,仍然沒有人能夠得到這筆錢。就在這一年,約翰·哈里森發明了他的計時器,他要求對儀器進行檢驗。於是,在一次從普茨茅斯到牙買加為期一百四十七天的往返航行中,哈里森先生發明的計時器被派上了用場,整個航程最後的誤差只有四秒。隨後一次到巴巴多斯的為期一百五十六天的環球航行過程中,這台裝置誤差只有十五秒。最終,兩萬英鎊的獎金頒給了哈里森先生——這位已經為此努力工作了四十年,雙手和計時器一樣靈巧的機械師。

「給我做一柄最好的錘子,要那種你能做得最好的,」在紐約州的一個小村莊,一個木匠對鐵匠說,「我們有六個人來這裡幹活,我把錘子忘在家裡了。」「我能做出最好的錘子?」鐵匠戴維·梅多爾滿腹狐疑地問,「你會出那麼高的價錢嗎?」「會的,」木匠說,「我需要一柄好錘子。」鐵匠最後交給他的,確實是很好的一柄錘子,也許從來就沒有哪柄錘子比這柄更好。錘頭的孔比一般的錘子要長,錘柄可以深入孔裡,這樣,在使用的時候錘頭就不會脫柄飛出去。木匠對這項改進讚不絕口,不住地向同伴炫耀他的新工具。第二天,他的那些同伴都跑到鐵匠鋪,每個人都要定制一柄一模一樣的錘子。這些錘子定做好以後,又讓他們的包工頭看見了。於是,包工頭也來給自己訂了兩件,而且要求比前面定

    制的都好。「這我做不到,」梅多爾說,「每次我做什麼的時候,都是盡可能把它做好,我不會在意主顧是誰。」


    一個五金店老闆一下子訂了兩打,這麼大的訂單,梅多爾以前從來沒有接過。紐約的一個商人來村子裡兜售他的貨物,看到五金店老闆已經定制的好錘子,把它們全部買走了,還留下了一個長期訂單。梅多爾其實只要按照已有的工藝標準做下去,很快就能發大財,但在整個漫長的工作過程中,他總是在想辦法改進每一個細節。儘管這些錘子在交貨時並沒有什麼「質量優秀」的標籤,但只要在錘子上刻有「梅多爾」幾個字,就意味著它的質量達到了世界頂級水平。


    對一種商品來說,質量好、性能優越是世界上最好的廣告。


    「我們沒有什麼秘密可言,」一家很大的鋼鐵廠的經理這樣說,他的工廠員工有數千人之多,他繼續說,「我們所做的,其實就是在質量方面精益求精,爭取更上一層樓。這就是我們的秘密,讓別人知道也無所謂。」



已故的約翰·維亭是馬薩諸塞州諾斯布裡奇著名的機器製造商。一次,一位顧客向他抱怨,說他們的軋棉機售價太高了,維亭回答道:「我想看到的,不是我們的產品價格有多低,而是它的質量有多好。」商人們很快懂得了他這句話的含意,以後,每次有機會做產品銷售的廣告,新英格蘭的棉花製造商一個習慣的做法,就是告訴人們他們的產品歷史很悠久,並且不忘補充一句:「是維亭製造的。」好像加了這句話,就足以保證諾斯布裡奇所有產品的質量似的。

    
一位偉人曾說,反覆操練是非常必要的,你越多地將所學到的東西運用到實際生活中,他們就變得越自然。俗話說得好,「術業有專攻」,在工作當中,也是如此,我們只有秉著精益求精的態度,吃透專業技能,才可以在職場上獲得領導的賞識與青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