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平淡是真,平常是本,平安是福



平淡是真

年輕的時候,總是抗拒平淡無味的生活,希望自己可以轟轟烈烈地過一生。
但是,當我們走過高山和河流,嚐遍人生五味,猛然發現,平平淡淡才是真。

年輕的時候,我們有太多的渴望,渴望繁華富麗,追求鮮花掌聲。我們總是在路上,不停滿足,不停追尋。

古人云:“以有涯追無涯,殆矣。”

人的慾望沒有止境,得到這個還想要那個,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人們追求權利,追求財富,渾濁的江湖把人打磨的精明圓滑,看起來光鮮亮麗,內裡卻因為無盡的慾望惶惶不可終日。

老子曾說,五色令人目盲。慾望太多,會讓人疲憊。

當人們被慾望搞得精疲力竭的時候,才發現,平淡是人生的真相。

平淡是一種態度,一種高出世俗的超然,不是不思進取,也不是無所追求,而是以一顆純淨的心靈對待生活與人生,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

生活中許多的美好,都需要一顆平淡的心才能去體味、去享用。

擁有了一份平淡,就擁有了坦然和寧靜,平淡是雨過天晴後的彩虹,平淡是靜謐大自然的鳥聲,平淡是海浪後的平靜,平淡是風吹過後的陽光。

熙熙攘攘利來利往,紅塵滾滾榮辱炎涼,只有淡泊才能寧靜,放下慾望,才能品味出“人間至味是清歡”。

嘗盡人間百味,還是清淡最美;看過人生繁華,還是平淡最真。






平常是本

何謂平常,平常就是普通,不特別。

真正的智者把平常當做自己謹守的本分。說平常話,做平常事,保持平常心。

古人說:穩當話,卻是平常話,所以聽穩當話者不多。

妥當合理的話語,雖然不吸引人也不令人驚奇,卻是很平常實用的話,然而喜歡聽這樣平常質樸語言的人卻不多。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真話往往不好聽,好聽的話往往不真實。那些平白樸實,沒有修飾的平常話語,才最真誠。

曾經有人向馬祖禪師請教如何修行,馬祖禪師答:吃飯,睡覺。

這個人就很奇怪,說,其他人也是這樣做的啊,難道他們和你一樣用功?

馬祖回答說,不是的,他們吃飯的時候想著睡覺,睡覺的時候想著吃飯,而我,吃飯就是吃飯,睡覺就是睡覺,所以不一樣。

活在當下,把平常的事情做好,便已是不平常。

說平常話,做平常事,更重要的是有一顆平常心。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莫將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這便是平常心。把心頭的雜念去掉,保持一顆清明的心,一年四季各中不同的天氣便各有各的好。人生中的種種際遇也就可以從容應對了。


平安是福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誰不盼個無病無災,無禍無難?但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人生幾十年,能夠平平穩穩,安安全全地度過,就已經是莫大的福分了。

平安是一切的基礎,有了平安,一切才都有了可能。

可人們往往在平安時不能知福惜福,只有在失去的時候,才懂得平安的寶貴。
平安是一,金錢、事業、家庭等都是一後面的零,如果沒有一,再多的零也沒有意義。

孟子說,“君子有三樂”,而其中“父母俱在,兄弟無故”是首要的。

父母兄弟平平安安,讓我們可以經常回家看看,陪父母吃頓飯,聊一聊家國大事,家長里短。

歷經歲月,一家人相互攙扶,溫暖如初,這就是最大的幸福。

我們體味親情的美好,我們攀登事業的高峰,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們的一生沒有越過平安的界限。

是最不起眼也最重要的平安,支撐起了家庭的和睦、父母的微笑,和我們自己心中的甜蜜。

自己平安,家人平安,國人平安,世界平安。

平安就是最大的福分。



來源出處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