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做人,為什麼要大氣



大器之人,語氣不驚不懼,性格不驕不躁,氣勢不張不揚,舉止不猥不瑣,靜得優雅,動得從容,行得灑脫。


在中國古代有這樣一個故事,東漢時,有個叫孟敏的年輕人,一天,扛著瓦罐去集市趕集。街上人來人往,道路擁擠,有人不小心把他的瓦罐撞碎了。但他渾然不覺,仍然往前走著。

旁邊的人見了,好心提醒他:“快看一看,你的瓦罐撞碎了,那個人還沒走遠,就在後面。”

但孟敏卻淡然地回道:“瓦罐已經碎了,找到那人也於事無補,又何必再計較呢?”

十年後,孟敏成了一位家喻戶曉的大學士,才學人品皆為眾人仰慕。


古希臘著名政治家伯利克里任雅典首席官時,由於進行了一系列改革,反對者甚眾,有人當面辱罵,但他從不動怒。

一天傍晚,一個市民還闖進伯利克里的屋子,一進門就對著他罵個不停。

但伯利克里只是靜靜地坐在那兒,任憑對方發洩。那人罵了半天,怒氣消了,準備回家。

這時,伯利克里看到天已經黑了,便叫過一個僕人,說,外面看不清路了,你去點一盞燈來,送這位先生一程。


大器之人要大氣,大器的人,心中有夢想,高遠、博大。

人貴在大氣。要學會對自己說,並請相信:真正懂你的人,絕不會因為那些有的、沒有的而否定你。


養好你的大氣。大氣,不是性格,是一種人格魅力。

大氣,不是從小生來的,而是經歷生活慢慢培養出來的浩然之氣,是一個人對社會、對生活所持有態度的一種意識,是人性的自然流露,裝是裝不出來的。

大氣,是談吐大方得體,處世自然和諧,生活態度平和,不急噪,不懈怠,不該出手的時候呆若木雞,該出手時讓人瞠目結舌。

大氣,是總能高屋建瓴地去看待問題,讓人感覺厚重,像一本好書,讓人蕩氣迴腸,不輕不浮,無論從何種角度去看,都不會感覺索然無味,一旦讀起來讓人愛不釋手,受益非淺。






大氣,是一種忍讓。
不輕易拿自己的涵養挑戰別人的淺薄。

大氣,是一種淡泊。
金錢名利浮雲過,我心自有明月在。站起來堂堂正正,倒下去摔成八瓣,藕斷了絲就不要牽連,激流勇退,放棄時毫不猶豫,追求時持之以恆,不達目的決不罷休。

大氣,是讓人感覺敬重而不是敬畏。
對朋友忠誠,對父母孝順。站在一定的高度而從不讓別人感覺你的高度,更能贏得別人的刮目相看。沉澱自己,多思考,多學習,齊家、治國、平天下你可以做不到,但內心永遠不要放棄。

大氣,是一種謙虛。
半瓶子水總是在瓶子裡晃蕩,而聖人說:三人行必有我師。所以,從不輕視任何人,多從別人身上找自己的短處,善於學習別人的長處。

大氣,是一種態度。
孔子見齊景公面不改色,都是平常人,心中沒有神,見賢思齊,而不是懼賢,時刻保持自己的人格和尊嚴。

大氣,是一種境界。
海到天邊天做岸,山登絕頂我為峰。站的高看的遠!

大氣,是一種財富。
和自己身體結合在一起,誰也拿不去,爆發出來讓別人嘆為觀止,隱藏起來讓你從容立世。

大氣,是一種修養。
發怒時要看看發怒的對像是誰。可以和比你高出很多的人發火一萬次,而不要和一個乞丐發一次怒。

大氣,是一種深度。
別人可以猜測不到你內心有多深,但永遠不要讓別人對你抱有懷疑和敵對心理。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