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格林斯潘的投資思想



格林斯潘,美國任期最長的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人稱“經濟沙皇”、“美元總統”。
年輕時在金融市場打拼,1954年加盟湯森公司,用了不到五年,就擁有了這個公司超過一半的股份,成為總裁,有著華爾街“最精明證券商”稱號。

格林斯潘對金融市場的明銳度世人皆知,他對投資的判斷也有自己的一套邏輯,從《我們的新世界》這本書中(2007大塊文化出版),我們能窺探到格林斯潘對投資理解的部分思想,這裡將其總結為以下9條,供投資者參考:

1、投資要從四個維度考慮。
第一維度是風險,第二維度是收益,第三維度是流動性,第四維度是籌碼。

2、市場是博弈,它的主體是人。
格林斯潘說,導致熊市恐慌和牛市貪婪的主要原因是人性。當恐慌、貪婪發生時,你是否能保持足夠的冷靜是這場博弈的關鍵。




3、投資需要有動物精神。
格林斯潘認為,動物精神是一種“快思考”,在急速變換的金融市場中,我們需要的不是冷靜的分析,而是快速的思考,並且下達指令,在交易時,慢思考只會讓投資者錯過機會。

4、交易是實踐出來的,不是分析出來的。
格林斯潘說,分析師是什麼,他們是知道100種做愛方法,卻從沒和人做過的人。投資,只能重不斷的交易中提升自己的水平,紙上談兵的,都是假把式。

5、學會系統而規律的投資。
大多數人虧損的原因是貪婪,而貪婪的表現就是違背自己當初的交易計劃,所以,學會克制,服從系統和規律,才能保證你的收益。

6、證券市場是“投資”的市場,不適合投機。
格林斯潘曾說,假如在3年內要使用一筆錢,那就不要把它投向證券市場。長期投資才能保證你在證券市場獲得應有的利益,而投機行為,只會讓你的流動資金短缺。

7、學會資金管理,這是投資的基礎。
格林斯潘說,每月用來付分期付款的錢不能超過收入的50%。資金管理能幫助投資者更好的利用槓桿,從而在市場以小博大。

8、具備篩选和整理信息的能力很重要。
格林斯潘認為,投資者不缺乏獲取信息的渠道和能力,而缺乏整理何篩選信息的能力,而沒有經過任何大腦處理的信息,都被稱為垃圾。

9、投資者要學會估值。
格林斯潘曾提出了“傑塞爾悖論”來諷刺那些“炒”房、“炒”股,製造金融泡沫的人。不懂估值的人就是這一類人,他們拼命抬高價格後會發現,沒有人會為他們抬高的價格買單。

作者:墨白
來源:網路
圖片:wccdai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