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做人,不要心太軟



有一首歌,叫《心太軟》,其中,有句歌詞說:你總是心太軟,所有問題都自己扛。

這句歌詞,講出了現代人的一個通病,喜歡過度關心,喜歡過度承擔,喜歡大包大攬,其實,這種通病,弊大於利,有時候,還會害人。為什麼呢?究竟我們會在哪些方面“心太軟”呢?



首先,面對家人的非分要求,我們往往心太軟。
跟家人一起,當他們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肯定要出手先幫的,有時候,哪怕傾盡所有,我們也在所不惜。但是,有時,家人也會有非分要求,比如,在自己的婚姻大事上,明明我們有了自己喜歡的人,但是,父母往往和你所喜歡的標準不一樣,當他們提出他們所謂的人選時候,你們發生了矛盾,很多時候,你敗下陣來,嫁給了自己不喜歡的人,這樣,你的婚姻也許會陷入很多矛盾,甚至自己的人生經常鬱鬱寡歡。

這樣的事情,我們千萬不要心軟,一定要審時度勢,努力追求自己的幸福和愛情。不然,心太軟,只能換來一生心太苦的不妙結局。


其次,面對孩子的要求,我們常常心太軟。
孩子是我們的心肝寶貝,孩子的要求,大人總是想方設法的滿足。但同時,孩子又在很多問題上了隨意而不知足,很多時候,他們根本無法準確地判斷一件事的對與錯,所以,當他們提出無理要求的時候,當他們利用哭鬧的方式向我們索求的時候,我們往往心太軟,一次又一次地滿足他們的無理要求。到了最後,我們已經無法控制孩子的行為,造成了溺愛的嚴重後果。

所以,作為家長,一定要懂得給孩子的行為劃一個度,超過了這個度,絕對不能滿足孩子的要求,否則,一味的心太軟,只能讓孩子成為一隻白眼狼。


第三,面對朋友的要求,我們總是心太軟。
有些朋友,喜歡佔小便宜,有些朋友,有時,只是酒肉朋友。當他們裝著可憐的樣子向你求助的時候,礙於朋友關係,我們總是二話不說地給予幫助,而忽略了自己的承受能力。當你想向對方提出索回自己錢財要求的時候,他們又以種種藉口不還,有的,甚至還玩消失。這時候,因為心太軟而造成了自己錢財的損失和友情的失去,的確很讓人失望。

所以,有時候,我們一定要懂得拒絕,有些事情,我們有能力幫忙,一定要幫忙,而在我們自己沒有能力承受範圍之內,我們就只能愛莫能助了。這不是無情,這是對彼此的一種保護。


第四,面對打擊自己的人,我們總是心太軟。
有些人,喜歡有意無意地攻擊別人,而我們常常抱著“忍一時風平浪靜,讓三分海闊天空”的心態,一味地忍讓後退,到了最後,成為了這些人隨意調侃和玩弄的對象。

所以,對這些卑鄙的小人,我們一定要懂得果斷說不,果斷拒絕他們的隨意點評。當你學會拒絕別人,學會以牙還牙時,他們反而會尊重你,甚至敬畏你。當你學會拒絕別人的時候,你已經走過生命中最艱難的時候了。


心軟不是錯,錯在不分場所和程度的一味退讓,因為心太軟,我們害人又害己,心太軟,我們往往只能給自己帶來一生的卑微和底層。所以,懂得什麼時候心軟,什麼時候拒絕別人的無理要求,是一種做人的素質,也是一種做人的能力。當我們懂得正確把握這些問題的時候,往往,我們就能一身坦蕩地走過人生的春夏秋冬了。



作者南山大叔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