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心理學瓦倫達效應—越緊張輸的越慘



心理學上有一個著名的“瓦倫達效應”

瓦倫達是美國一個著名的高空走鋼索的表演者,他在一次重大的表演中,不幸失足身亡。
他的妻子事後說,我知道這一次一定要出事,因為他上場前總是不停地說,這次太重要了,不能失敗;而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他總想著走鋼絲這件事本身,而不去管這件事可能帶來的一切。但是最後一次的嘗試他太在意結果了,腦子裡面想的滿是最後的結果。

美國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人大腦裡的某一圖像會像實際情況那樣刺激人的神經系統。比如當一個高爾夫球手擊球前一再告誡自己“不要把球打進水里”時,他的大腦裡就會出現“球掉進水里”的情景,而結果往往事與願違,這時候球大多會掉進水里。這項研究從另一個方面證實了瓦倫達心態。

看到這裡你可能也會深有感觸吧,舉一個自己的例子,記得在一次期末考試中,因為太在意這科,臨考前複習到半夜三點,結果第二天考試因為太緊張很多公式都忘了,然後就掛了科。諷刺的是下午的線性代數考試,此前沒這麼複習,結果70幾分,這真的算超常發揮了。



瓦倫達效應給我們的啟示:

1、看淡結果:
我們身邊很多優秀的人,班上的資優生,父母嘴裡別人的孩子。那難道他們就是整天抱著雞湯和必勝的信心達到超越常人的成就嗎?

我覺得恐怕不是,因為他們更專注於做事的過程,而對結果總是看得很開,這也使他們在人生路上走得更坦蕩。

心裡面想改變很重要,但是積累比“改變”重要得多,每天早晨一杯水,堅持夜跑……
當你發現這些小事已經成為習慣,你的生活便已經在悄然地改變,所以,未來不用急,該來的會來。

2、處事不亂:
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是一個人成熟的變現,瓦倫達是個身經百戰的老手,但是最後一次卻付出了生命的代價,當然了在面臨人生的重要選擇時人肯定會緊張,這個時候比的就是大家的定力了。

拿人生比作馬拉松的話,你要做的就是堅持自己跑,那些之前跑到你前面的人很可能中途就停下來了,到了後半期,你的心態不是輸贏,而是找一個伴一起快樂地跑下去,這才真正的看淡了。

就像是查理盟格所說:
有一個相關的道理非常重要,那就是你們必須堅持終身學習。如果不終身學習,你們將不會取得很高的成就。我不斷地看到有些人在生活中越過越好,他們不是最聰明的,甚至不是最勤奮的,但他們是學習機器,他們每天夜裡睡覺時都比那天早晨聰明一點點。


專注於事情本身不患得患失

《三國演義》的第一百零三回,諸葛亮精心設計把司馬懿父子誘入上方谷內,並且以乾柴火把截斷谷口,火箭地雷齊發。

司馬懿父子與魏兵進退無路,面臨火焚滅頂之災。恰好此時狂風大作、驟雨傾盆,滿谷大火盡被大雨澆滅。司馬懿父子趁機殺出重圍,事後諸葛亮只得仰天長歎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強也!」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淡淡的一句話,道破了世間成功的玄機!凡事皆有天意,一件事的成功並非取決於人付出了多少努力。人有百算,上天只有一算,但是這一算卻決定了最終的結果。

所以成事者除了要能熬比別人更長的氣之外,還要有特別的決心,亦即將事情做好,不計成敗得失。重視的是過程,成敗得失就不是所能預料的。換言之,相對於患得患失之心,不要期盼必定要成就其功,而是要成就一件事。

瓦倫達效應,套用一句網上的話,認真你就輸了。




參考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