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自從不要臉後,做人輕鬆多了



你是否也曾感嘆人生苦短,被繁雜的人際關係牽制,被大量的破事纏繞。
而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卻被一拖再拖。



一、過分在意別人看法
你昨晚喝酒後在臉書上發了幾張自嗨照,結果被公司上司點了“讚”。你就念念不忘地揣測上司到底是什麼意思。“庸人自擾”的茶不思、飯不想。

別人請你幫忙,即使有時心裡百般不願,可還是會耗費精力去做。只是因為不想讓別人覺得自己不好相處。

你是否身邊也有這些“過於在意別人看法”的人?因為過分的在意,總是試圖使自己滿足他人的期望,最終導致:做事時畏首畏尾,忽略事情本身,無法看到事物的本質;壓抑了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也很難感到真正的快樂。長此以往,也就越發敏感,漸漸失去了自我。


二、為你好的人來給你決策人生
在人生的某個重要的路口,自己拿不定主意。於是有很多一心為你好的人站出來,開始指揮你的人生,幫助你做決定:要不要和某人分手;要不要放棄自己的愛好,去選擇一份安穩的工作;要不要離開你奮鬥了很多年的城市回到家鄉。

你猶豫不知所措最後聽了他們的意見,按照他們的意願做了一個符合他們要求的選擇。你以為他們比你理智、比你清醒,可你後來後悔了。你發現不論是誰,不論他們多了解你、多為你好,誰都無法完全了解你的心意。而基於他們想法的決定,最後也沒有讓你更開心。


三、環境強加於你的自願選擇
供需定律決定了:工作報酬越高,就有越多人願意自掉身價去搶著幹。畢竟你需要賺錢養家,而賺錢肯定得做各種各樣無聊的差事。工作中一些強加於你的破事,可能比你想像中的要多很多。

總有那麼一種人,會跳出一般的職場環境,跑去比較冷門的領域。在那裡,機會也許不是很多,但他們卻會活得更純粹。這類生活方式也會變得越來越普遍。

另一方面,很多在網上反駁你的酸民,確實就是在變相對你進行人身攻擊,有時候甚至是對你公開咒罵。對此,你的本能會讓你想保護自己,進行回擊。

但這種自我保護的天性,已經不再適用於我們今天生活的這個世界。科技進步的副作用之一,就是會讓網絡變成一些生活失敗者的垃圾情緒宣洩場,在你想反駁時,不如問下自己:
“我真的願意把生命浪費在這玩意兒上嗎?”




四、無休止的拖延
你也許不相信生命很短暫,但意外總會在不經意間出現,就像你不知道哪塊雲彩會下雨。

你以為自己有的是時間,然後時間就消失不見了。你覺得你有時間寫這本書,有時間爬那座山…… 然後有一天,你會突然意識到,機會的大門已經對你關上,還順便夾了你的頭。

與其把願望交給未來,不如學會從事情的結局來看問題,對自己打算做的事情始終保持著急迫的心態:
現在就去爬那座山,現在去寫那本書,現在去看望父母……
不要總問自己為什麼不能拖延,總之就是不要拖延。

如果你還沒有人生目標,那麼還能做兩件事:努力爭取更多,珍惜現在所有。

記住,你的生活方式,就是你生命的真正長度。
不要因為別人和環境,而焚毀了自己的歲月。

成年人一個必備的技能,就是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然後該怎麼做才能實現。
實現的路上有很多誘惑會突然出現:會有人告訴你換一條路走生活將輕鬆許多;會有冷眼旁觀的人站出來嘲諷你的選擇;也會有最親近的人告訴你“聽我的,我是為你好,我說的準沒錯。”

但是,沒有人親身經歷過你的過去,也沒有人可以代替你過以後的生活。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所以面對那些人生的重要選擇,你要學會遵從內心。

第一,堅定自己的信念,恰當評估自己和他人的價值觀
首先,主觀臆想的焦慮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其實,讓自己焦慮的是我們對他人想法的解釋,而這些解釋,往往會偏離事情的真相。所以不要對別人的言行天馬行空地亂猜,也沒必要去浪費時間向別人解釋自己。

另外,別把自己看得太重要。聚光燈效應只存在於腦海中,而非現實情況中。《擇天記》中的唐三十六問自己:“臉是什麼?”當你放棄給別人留下好印象的負擔之後,你會發現原來自己的心理會如此踏實。

所以,勇敢地讓自己“丟臉”。

同時,別人對你也沒那麼重要。大多情況下,我們只有從自己的實際需求出發,調動個人積極性才能處理好一件事情的。為什麼要在乎別人?他們可能都不會出現在你接下來的生活裡。

一千個讀者,就會有一千個潘金蓮。我們可以根據他人的建議修正自己的短板,但不要因為他人的不解而否定自己的信念。

第二,堅定自己合理的目標,做到知行合一
一個人的價值並不取決於某個人對你的看法,所以沒有必要為了某個人而委屈自己做不願意做的事,或放棄想做的事。實質上,你的價值來自於你所取得的成就,而並非是你這個人本身。

在為理想制定目標、構建能力體係後,還要全面地、理性地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真正做到“知”和“行”的統一,才會心之篤定,不迷失在生活的表象裡。

如果你過於在意別人的看法,你的生活將變成一件緊身內褲
別人放什麼屁,你都得接著。

也別羨慕那些看似很美的人生,你沒有看到的是,別人為他們的人生堅守自己選擇的過程。

誰都不是你,你應該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度過一生。做自己想要的,那才是生活該有的模樣。





來源十點美文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