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運氣碰巧撞到了你的努力



在這個光怪陸離的世界,在殘酷的現實面前,在激烈競爭的學習中,並不是所有付出都有回報,並不是所有努力都有成效,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恰巧碰到好運氣。


有的人第一次投籃就中,但是絕大部分人需要經過練習才能投中;有的人就算好好地走在平坦大道上,也能磕著碰著;有的人一出生就擁有別人不可比擬的一切,但有的人可能窮盡一生也無法擁有這一切……人們通常會認為是自己運氣不好。

我曾經是相信運氣的。不過,數學選擇題是“四個三”平均分佈,不會做的也可以猜,但我從來沒猜對過;歷史選擇題完美地避開了所有正確答案。這樣的結果從此讓我對運氣“心灰意冷”,這樣的打擊讓我明白運氣是靠不住的,努力才是硬道理。努力不一定有收穫,但不努力就一定不會有收穫。縱使學習路上風吹雨打,荊棘遍布,高山險阻,只要努力,就能把高山當作平地一樣走過。



空閒之餘總會想不通:為什麼有的人平時看著無所事事,沒怎麼努力學習,每次考試都能名列前茅,讓旁人艷羨不已,而自己平時看著很用功,很努力,但每當考試之後,聽到的都是一片心碎聲。很多人說,這只是偶然,是他們運氣好。便自以為是地認為別人取得出乎意料的好成績,是他們運氣好;面對自己的失敗就會自我安慰,都是外在環境的影響,是我運氣不夠好。任憑別人說的一句“運氣”,自己就只顧傻傻地羨慕別人每次都能撞大運,殊不知人家只是表面上不努力,看上去吊兒郎當,只不過是沒有在你面前努力而已。而你,卻當真了。

我們數學老師曾說:“偶然性背後一定存在必然性。”沒有經過實力的原始積累,給你運氣你也抓不住,只能看著它近在咫尺卻與自己擦肩而過,就像掉下懸崖的人沒有了生的希望,別人無法伸手拉你,你也抓不住那隻手。量變達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質變,實現事物的飛躍。事物的發展尚且如此,學習難道不是這樣一個過程嗎?運氣只是努力的附屬品,上天給予每個人的都一樣,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但每個人的準備卻不一樣,於此時的我們而言,要明白:沒有什麼好運氣會無緣無故地降臨,我們應該去努力掌握知識,去應對人生的每一次考試。運氣永遠不可能持續一輩子,能幫助你持續一輩子的東西只有經過自己努力獲得的個人能力。

現在,我依然相信運氣,因為我已學會不再等待,已懂得終有一天運氣碰巧會撞到我的努力。

也許現在的你是一株小草,但沖向天空的自信會助你長成參天大樹;也許現在的你默默無聞,但不甘平庸的努力會讓運氣降臨到你身上,讓你光芒四射。
作者劉秀焱

來源飛天流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